• 2018.09.25
    星期二

機管局9億併購 入主亞博館 送走私營伙伴 即換CEO

[2018.09.25] 發表
新任亞博館行政總裁的陳芳盈(圖)自2007年在機管局工作,曾擔任多個職位,2014至17年調任上海虹橋國際機場擔任零售管理總經理。(機管局圖片)
機管局昨宣布併購亞博館後,亞博管理層同日撤換,行政總裁哈永安(圖)已離任。(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位於赤?角的亞洲國際博覽館(下稱「亞博館」)出現權益及股權變動。機場管理局昨公布收購「國際展覽中心投資有限公司」持有亞博15.1%的股權,令機管局持有亞博的股權由原來10%增至逾25%,餘下75%繼續由香港特區政府持有。機管局昨同時購入「亞洲國際博覽館管理有限公司」的擁有權,連同收購股權,整個交易總額9億元,並同時宣布撤換行政總裁哈永安,改由機管局陳芳盈擔任。

哈永安昨日沒有任何公開聲明,本報亦未能聯絡上他回應。據悉,行政總裁換人一事發生極急,而哈正在休假中。亞博館的主席原由政府官員出任,亦已改由來自機管局的吳自淇出任。

政府仍持75%股權

亞洲國際博覽館原為公私營合作項目。據公司註冊處資料,擁有亞博館的香港國際展覽中心有限公司,其今年7月的股權分別由「國際展覽中心控股」及「國際展覽中心投資」各持84.9%及15.1%,前者由港府及機管局分持88.2%及11.8%股權,後者則由香港寶嘉建築及工銀亞洲各持60%及40%股權(見圖)。

機管局昨宣布斥資9億元購入「國際展覽中心投資」的權益及股權,以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管理有限公司的擁有權。完成收購後,政府擁有「香港國際展覽中心有限公司」的股權無變,維持約75%,機管局則為單一小股東,持股約25%,並成為亞洲國際博覽館管理有限公司的獨家擁有人,而該公司將負責管理及營運亞洲國際博覽館設施。

政府:有利亞博發揮會展優勢

機管局發言人稱,該局將透過營運亞博館,積極支持香港會議及展覽行業發展,而亞博館毗鄰SKYCITY航天城,收購項目將更有利機管局實現兩者之間的協同效益。政府發言人稱,亞博館是香港重要的會展專用場地,機管局收購亞博館的私人權益,有助發揮現有場館在會展活動上的優勢。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說,隨荋銡]澳大橋、機場三跑、航天城等陸續落成,可吸引廣東西面城市如中山、佛山、江門、順德等商務旅客來港參與展覽,而機管局併購亞博館後可一併管理,在該區綜合發展彈性更大,條件不會比灣仔會展差。不過,過往亞博館主力發展體育比賽、演唱會等,未來亞博館與灣仔會展需分工,以免惡性競爭。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6月調整居屋定價機制,居屋改以市價五二折出售,並重新接受申請。房屋委員會昨日宣布,將於10月3日起至16日再次接受今期居... 詳情
零雙非  北區校:小一自行收生首天收表減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昨起接受申請,鑑於政府2012年截停雙非嬰兒,2019/20學年起將再無雙非學童,加上適齡... 詳情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9人,涉於前年反釋法遊行期間與警方衝突,其中7人否認非法集結等8項控罪受審。案件昨於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裁判官...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怕賞月人多 西九站關「天空走廊」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明月高掛夜空,唔少人都搵好地方賞月,不過前日正式啟用黻空K西九龍站,噚日傍晚6點半起就關閉髐揤麚鵅u天空走廊」,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