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5
    星期二

美批准對台3.3億軍售
台外交部:有助台海穩定

[2018.09.25] 發表
對台軍售案清單中包括F16戰機零件。 (網上圖片)

中美貿易戰持續擴大之際,美國再度打「台灣牌」,國務院周一(24日)批准對台3.3億美元軍售案。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發表聲明,稱獲批的項目包括F16戰機、C130運輸機、F5戰機、IDF(經國號)戰機的部件、所有戰機系統及子系統,以及相關物流及支援。台灣的總統府和外交部周二(25日)均對上述軍售案表示歡迎和感謝,台外交部更稱美國對台軍售有助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國防安全合作局在聲明中指出,「這項出售案將有助於提升美國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也有助於提高受援助國的安全和防禦能力,這將是政治穩定、軍事平衡和經濟進步的重要力量。」

五角大樓表示,軍售案是維持台灣所需的防禦能力,並不會改變台海地區的軍事平衡。儘管美國國會可於30天內否決該軍售案,但法新社分析指,國會幾乎不可能否決此極具象徵性的決定。

美國國務院去年6月批准對台14.2億美元軍售案,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筆對台軍售,該項目包括早期警告雷達的技術指導、反輻射導彈、魚雷和SM2導彈零件等。

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周二上午發新聞稿,表示堅強的自我防嚏A將助益台灣人民在面對嚴峻的安全挑戰時更有自信,也讓台灣更有能力確保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更從而在此基礎上,持續尋求兩岸關係的良性發展。黃又稱,台灣會持續提高對國防的投資,強化國防工業與國防科技研發,並在國防安全在內的各項議題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

台外交部則說,在台灣面對逐漸升高的威脅之際,美國對台軍售不僅有助提升台灣的防屨O障,同時也強化台灣自我防尷澈H心,有助台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台灣多數的軍備都是美製,而台北一直希望,華府能出售包括新型戰機在內更先進的軍備。路透指出,美國對台軍售對美中關係是個刺激,北京深深懷疑華府對台灣的意圖。

軍事專家說,兩岸間的軍力平衡向北京傾斜,除非美軍迅速支援,否則對岸可能會讓台灣無法招架。

事實上,北京從未放棄武統台灣,美國防長馬提斯(Jim Mattis)6月訪問北京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告訴他,「在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我們的態度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海軍「龍虎山」軍艦成軍
9月12日,中共官方發布新聞宣告「殲-15型艦載機已具備晝夜起降和縱合攻防能力。」不過當日還有一起新聞事件是第5艘071型船塢登陸艦「龍虎山... 詳情
遼寧號艦島塗舷號 迎新航母
正在遼寧大連船塢修整的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號,最近又有照片在網上流傳,可見指揮塔塗有「16」,意味中國海軍有意仿效美國海軍的航母,提高目視識別能... 詳情
圓滿完成「卡卡杜—2018」多國海軍聯合演習任務的中國海軍黃山艦,23日下午順利返回湛江某軍港。「卡卡杜」聯合軍演是澳洲海軍舉辦的兩年一度的... 詳情
中國第一艘5000噸級海底電纜施工船「啟帆9號」舟山首航
中國第一艘5000噸級海底電纜施工船─「啟帆9號」,是舟山供電公司參與研發設計的新型海底電纜施工船,該船海流施工作業模式多,抗風浪等級更高,... 詳情
劉強東性侵案 受害女生微信曝光:想自殺
【明報專訊】京東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劉強東在美國捲入性侵風波,事件再有新進展。英媒周一(24日)首度公開疑似受害女生與朋友的微信對話紀錄,綜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