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特稿:服健康院補充劑 母憂高含量副作用 衛署:葉酸孕初需要 多餘排體外

[2018.10.01] 發表

【明報專訊】消費者委員會早前檢視市面營養素補充劑,其中轉述營養師指如孕婦產前每日服用葉酸補充劑劑量超過1000微克,可能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風險。有讀者表示懷孕期間,母嬰健康院曾開含1000微克葉酸的補充劑,並指示她每天服用,擔心引致副作用。衛生署承認有向孕婦提供含量達1000微克的葉酸,但指未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葉酸與自閉症有關,又表示葉酸為水溶性,多餘的「會自然被排出體外」,呼籲孕婦不需要擔心。

明報記者 王丹麟

讀者朱小姐表示,懷孕期間前往大埔王少清母嬰健康院做定期檢查,院方開補充劑並指示要每天服用,該補充劑葉酸含量有1000微克。朱小姐服用約半年後,在醫院跟進懷孕情?時,醫生指她可不用食補充劑。朱小姐看到消委會的調查報道,對衛生署開服高劑量葉酸感到疑慮。

防神經管缺陷 過重孕婦每天需4000微克

消委會的9月號《選擇月刊》,刊出多種營養素補充劑的專題,在葉酸一項,轉述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林思為,稱有研究指如「如婦女產前服用補充劑的劑量每日超過1000微克,就有可能增加其所誕下的嬰兒患上自閉症的機會」,不過文中亦有說明該研究結果「仍有爭議」。

衛生署回覆本報指出,轄下母嬰健康院會向孕婦提供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補充劑,當中每粒補充劑含葉酸600至1000微克。而為預防胎兒患上神經管缺陷,衛生署指婦女在計劃懷孕及懷孕初期需要服用葉酸補充劑,每天最少400微克,一般情?下不應多於1000微克,但個別如患有隱性地中海貧血或過重的孕婦,服用劑量可高至每天4000至5000微克。

婦科醫生:與自閉症關係有爭議

婦產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出,近期有孕婦查詢葉酸劑量有否過高的問題。他解釋葉酸有助預防胎兒腦部或脊椎發育異常,而孕婦在懷孕首13周對葉酸等需求增加,「若葉酸不足,會直接引致胎兒日後腦部發育不全,或是行路不正」,故孕婦在懷孕初期必須服用足夠葉酸,13周後可按醫護人員意見服用。他又補充,葉酸亦有助預防貧血,多個研究已證明葉酸對孕婦及胎兒有正面效果,相反葉酸與自閉症有關的研究則仍具爭議,強調孕婦不用擔心。

消委會表示,報告有關葉酸一項,國際間的研究持不同意見,加上各人身體狀?不同,報告亦建議服用相關補充劑前應先諮詢醫護人員意見。

更多港聞
逾七成人誤解精神分裂因心理性格
【明報專訊】4個關注精神分裂症團體的調查顯示,超過七成受訪市民及約五成七患者,誤以為精神分裂由心理或性格問題引致;另有逾四成受訪市民誤以為患... 詳情
【明報專訊】有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公眾普遍對精神分裂症存謬誤,常見的包括認為大多數患者有暴力傾向。有患者說,病發時並無出現暴力情?,反而擅自減藥... 詳情
被捕長者獲輔導 七成有認知障礙
【明報專訊】近年警方的總拘捕人數下跌,但被捕長者(65歲或以上)人數卻上升,2015年有2391名長者被捕,2016年升至2511名,至去年...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日前首揭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市民關注本港鼠患問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表示,食環署會在全港加大力度滅鼠,又稱署方正了... 詳情
趙無極油畫5.1億成交創三紀錄
【明報專訊】旅法藝術家趙無極的油畫作品《1985年6月至10月》昨於香港蘇富比現代藝術晚間拍賣,以天價5.1億港元成交,刷新3項拍賣紀錄,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