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1
    星期一

總督帕耶特任滿一年 籲下屬面對批評勿失望

[2018.10.01] 發表
總督帕耶特去年10在加拿大歷史博物館一項活動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周二就任滿一年,她日前向下屬發出內部便箋(memo),指她所面對的批評是自然而然的事,她敦促他們別因這些批評而感到失望。

為前太空人的帕耶特於上周四向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各僱員發出的電郵,它說,「正如你們所知,最近一些新聞報道和評論將我們於就任初期的工作給予負面評價。若你們因此而受到影響,我為此深感遺憾,它不應對你們所做的工作和作為這個辦公室一分子的自豪感造成負面影響。儘管面對重重挑戰,過去一年非比尋常。我們一同按時完成了總督必須執行的所有任務,我對此深感自豪,能夠與一批盡心盡力而又能幹的人共事,是一種榮幸。」不過,有知情人士質疑帕耶特指她在任一年所完成了的任務是什麼,而且不單只他們,輿論以至傳媒亦有同樣憂慮。

帕耶特樹敵多,敵人會用「災難」和「可恥」等詞語來形容帕耶特的作風和其當總督的工作。

勵志堂內各人均三緘其口,恐防遭到秋後算帳,但普遍共識是,帕耶特具智慧是可造之才,剛愎自用勝任太空人,但就不適宜擔當總督。他們的憂慮由其敬業精神以至她傾向微觀管理下屬。帕耶特就任總督首年只出席195個官方活動,相比起過去兩任總督出席活動逾250次為少。帕耶特又打破總督首年到訪各省和地區拜訪的傳統,至今仍未到過緬省(Manitoba)、沙省(Saskatchewan)和育空地區(Yukon)。

一名知情人士指出,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就是她堅持檢討各省長的任命權,但其任期首年已過去,她仍未公布新標準。帕耶特近日才表示,有關新標準將於短期內公布。

此外,帕耶特決定委任一名沒有禮賓經驗或不熟悉總督工作的摯友出任高級顧問,亦惹來眾多非議,而自帕耶特宣誓就任一年來,已有多位高級職員離開。帕耶特在接受加新社訪問時對此表示不同意,而她上周接受CPAC專訪時就有關批評作出解釋,稱員工離職是因為他們另謀高就,又稱她與他們仍保持聯絡。

部分人擔心帕耶特處事過嚴苛,令職場出現改變。聯邦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表示,有需要尊重傳統,但亦應讓新領袖有自己的作風。

菲莎河谷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aser Valley)歷史系副教授梅沙莫爾(Barbara Messamore)稱,總督一職「不適合內向的人」,而這正是帕耶特其中一個問題。但她亦指,過去3位總督一直「工作繁重」,故此不應因為帕耶特未有跟隨他們而被視為失敗。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