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6
    星期六

一地兩檢覆核案 梁國雄等法援上訴得直

[2018.10.06] 發表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6月14日在立法會通過,同月22日刊憲成為香港法例。自條例通過及刊憲後,共5人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核。社民連梁國雄、民族陣線發言人梁頌恆及新民主同盟成員古俊軒其後申請法援但被拒,昨到高院提出上訴。3人透露上訴得直,但條件是須委任同一法律團隊代表出庭。

條件:須聘同一法律團隊

法援上訴於內庭進行,據3人事後表示,他們上訴全部得直。惟梁頌恆向本報指出,理論上是有限度得直,即須聘用同一法律團隊代表出庭。古俊軒亦指他特別委任義務事務律師伍展邦,並透過伍將委聘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代表出庭。換言之連同早已獲批法援的社工呂智恆,除被禁申法援3年的郭卓堅外,其餘申請人都獲法援。

梁國雄昨午在高院門外說,法援拒絕申請是匪夷所思,既然法庭已決定同時處理5宗申請,他們每人申請不會浪費時間,加上每人提出的法律依據及方向亦有不同,故不應拒批任何一方。

高院法官早前頒下指示,拒絕政府方要求法庭先處理一案的申請,並指為了公義應同時聽取5案的論據,故將5案排期於今年10月30日作兩日聆訊。但法官拒就一地兩檢頒下臨時禁制令。

更多港聞
國泰延退休至60歲 空服最多75%獲批 工會不滿設篩選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的駐港空中服務員退休年齡目前定於55歲,工會多年來爭取延長至60歲,勞資談判近日終現曙光。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黎玉嬋... 詳情
5醫護病人組織結盟反電子煙
【明報專訊】政府放棄全面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興煙產品,被醫學界連番批評倒退。5個醫護及病人組織昨正式成立「禁電子煙大聯盟」,推動全面禁止電... 詳情
腦麻痺者嘆歧視:戀愛輸在起跑線
【明報專訊】腦麻痺是一種引致肌肉運動及姿勢失調的疾病,患者肌肉協調差,常因雙手顫抖及說話困難等,承受外間異樣目光,想尋找「另一半」亦非易事。... 詳情
【明報專訊】「港產大熊貓」的期望連續8年落空,盈盈又再「食詐糊」。海洋公園昨公布盈盈早前減少食慾、增休息時間等懷孕徵狀已於8月減退,荷爾蒙水... 詳情
最低工資37.5元確認 中小企:勞工新措施「把把刀咁利」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早前據悉達成共識將最低工資水平由34.5元增至37.5元,料逾15萬僱員受惠,委員會昨日再開會,本報獲悉已確認建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