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特寫:風災義工大軍 轉打環保持久戰

[2018.10.07] 發表
山竹襲港,黎雅雯(圖)10號風球當晚因一股熱心,在facebook開了招募義工做風災清理的公開群組,結果發展成18區共逾3000人響應的義工平台。她希望將在執垃圾時對環保的反思及概念,透過義工群組的工作,延續下去。(黃志東攝)
Amanda過去一連兩個周六帶領義工到鴨洲,發現不少近岸建築物堆滿沙石,甚至覆蓋至小腿高。她認為單憑島上留下的老人家,根本無法自行清理沙石,故需義工支援。圖為上月29日義工在鴨洲清理沙石的情G。(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 3周前,超強颱風「山竹」來襲,樓搖、樹塌、海水倒灌,一幕幕恍如災難末世電影的場面。時至今日,街上斷木枯枝大致已被清理,市面恢復原貌,風災彷彿已成過去,惟對黎雅雯而言,狂風雖止,遺害猶在,她至今仍堅持周末遠赴離島做義工,拾起鏟子,戴上手套,使勁剷走堆積在老人家中的沙石垃圾。

堅持周末遠赴離島剷垃圾

家人開玩笑道:「你又出去執垃圾?」「那些垃圾並非打風那日才出現。」黎雅雯如是說。

10號風球當晚,黎雅雯(Amanda)看到窗外暴風亂嘯感不妙,「颱風總有完結的一日,清潔工人一定非常辛苦,若每人肯幫忙清理鄰舍,行多一步,已能減輕他們的負擔」。當晚7時,她毅然在facebook開了一個名為「山竹颱風 義工招募」的公開群組,呼籲市民幫忙,「去年『天鴿』吹襲,看到澳門人守望相助,其實我們都可以」。

女子fb發起 累積3600成員

群組甫開便引起外界關注,大批市民加入做義工,打風翌日早上10時許,Amanda便組織了3區義工展開清理,包括將軍澳、大角嘴和深水鶠A截至下午5時許,已有逾700人加入,至今累積逾3600名成員。18區義工自發出動超過100次,她對此大感意外。

這3周,她每日除了應付日常工作,還要統籌義工。18區的義工、30多個WhatsApp群組,哪堥a情如何、哪堣揖慾銧屆A信息接踵而來。現年23歲的她從事銷售行業,過去無統籌大型活動的經驗,但近日埋頭負責聯絡、組織義工行動、分配物資,她說:「好ョA但我享受。」

早前兩個周六,她堅持早上8時半出發到馬料水,帶領約30人的義工團赴離島鴨洲清理。她說:「市面上已清理得七七八八,但一些偏遠地區如西貢、離島、大嶼山仍未妥善清理……比如鴨洲,沙石被颱風吹起,掩至小腿位置;東平洲仍堆積大量發泡膠。」她嘆道:「甚至有老人家家中冷氣機被吹走,他們根本無法自行清理。」

義工不計較 最大73歲

她形容,每個義工均不計較付出,「即使清理了一整天,差不多要離開時,大家都不願放下鏟子」。義工團中最年長的是一名73歲伯伯,當日在鴨洲行動時,他發現前方有幾十米路被沙石掩蓋,便鋪設木板,讓大家走過。雖說Amanda是發起人,但她認為「功勞不在於我」。

垃圾總有清完的一日,Amanda與18區義工聯絡人近日開始商討義工平台的前路,她亦反思了這場風災的教訓。她承認自己過去也是「貪方便,追求快靚正」的人,但她對杏花h垃圾隨水漂浮的景象尤其深刻,亦令她意識到「那些垃圾並非打風那日才出現」。她和各區義工聯絡人商討後,決定往後繼續關注環保、垃圾回收議題,讓行動不會因打風過後而落幕。

明報記者 何郁慧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繼中文大學兩學院和科技大學推出彈性收生措施,理工大學亦正考慮放寬入學門檻,即使考生在文憑試的語文科成績未達3級,但若3至4個學科... 詳情
操炮區賞夜景 車載3人墜坡 事發青山軍事禁區 擅闖可囚兩年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凌晨駕吉普車到流浮山欣賞夜景,掉頭時不慎翻落50米下山坡,3人同告受傷,意外後死堸k生,但傷者涉闖案發地點實為駐港解放軍... 詳情
【明報專訊】名校浸信會沙田呂明才小學日前被揭發,不當地使用教師文雁菁的私人戶口處理澳洲遊學團團費。投訴人稱,校方多年來不經招標,向同一旅行社... 詳情
巴士黑盒減速限值10年不改 運署:因麻煩有遺漏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第16節聽證會昨日再續,運輸署代表繼續作供。委員會主席倫明高質疑,運輸署為何遲了逾10年才更新巴士... 詳情
暈倒垃圾車內 六旬清潔公司東主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清潔公司東主昨晨駕駛垃圾車到九龍城屋苑工作時,被途人發現昏迷倒楊恕滿A送院後證實不治。死者已屆65歲退休之齡,據悉每日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