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操炮區賞夜景 車載3人墜坡 事發青山軍事禁區 擅闖可囚兩年

[2018.10.07] 發表
涉事吉普車在意外中向右翻落50米下山坡,車身嚴重損牷C
青山操炮區另一入口位於屯門良景h後方,惟該區區議員表示,有市民自行打開大閘,登山直入禁區。(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有市民昨凌晨駕吉普車到流浮山欣賞夜景,掉頭時不慎翻落50米下山坡,3人同告受傷,意外後死堸k生,但傷者涉闖案發地點實為駐港解放軍的軍事禁區 「青山操炮區」,有機會負上刑責。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涉案操炮區近年成為熱門行山和欣賞夜景地點,每逢假日大批市民誤闖禁區,昨日仍有行山人士進入而不自知已違法。

明報記者 黃煒堯 林智傑 蔡方山

在凌晨零時許,一輛白色吉普車沿流浮山稔灣路行駛,駛至廈村鄉白泥公立學校對開小路上山,其間倒車時失控向右翻落50米下山坡,車上司機連乘客3人受傷,吉普車嚴重損毀。

車上18歲麥姓男乘客自行爬出,消防員接報到場,救出被困的50歲黎姓司機及46歲竇姓女乘客,3人分別頸、腰、手及腳受傷,送院治理,警方將案列交通意外有人受傷,正考慮票控有關人士,至昨晚黎男傷勢嚴重,暫未有人被捕。

網上熱推景點 有行山客不知違法

現場為青山靶場連青山操炮區範圍,該區南起屯門小冷水,北至元朗上白泥,是本港最大軍事禁區用地。據《駐軍法》和《公安條例》,未經駐軍許可人士不得進入,否則即屬違反《簡易程序定罪》,可被判處罰款5000港元及入獄兩年。

近年網上不少文章推介操炮區內的景色,如菠蘿山的「港版大峽谷」、遠眺深圳灣大橋的流浮山夜景,不少市民慕名而來,加上該區經常有登山晨運客,致每逢假日都有大批市民闖入禁區。是次意外的涉事家庭,正正是報稱前往欣賞流浮山夜景。

現場觀察,從流浮山稔灣路轉上操炮區小路交界,已清楚豎有「軍事禁區、不得內進」警告牌,未見駐軍的路障;另一熱門登山點屯門良景h入口,路邊有軍事禁區警告牌,但大閘被打開,無軍人駐守。行山客蔡先生指出,自己首次行這條路線,不清楚該處是軍事禁區,下次會多加留意。

多次發現未爆炮彈 區議員:已無射擊練習

翻查資料,過去曾有不少登山市民於操炮區內發現未燃爆炮彈。今年2月,一名男子踏單車從屯門良景h登上青山操炮區時,發現一枚懷疑迫擊炮彈,在1996年,更有市民發現一枚M66反坦克火箭炮彈,自行攜帶落山時因炮彈突然爆炸而死亡。

屯門區議員黃麗嫦表示,據其所知,解放軍已不再於有關區域進行射擊練習,只會做越野和體能訓練,但禁區內不時發現炸彈,故去年解放軍曾高調關上大閘封山,但仍有市民自行開閘登山。

本報昨向解放軍駐港部隊查詢現場路障是否足夠、會否跟進今次案件,至昨晚截稿暫未獲回覆。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名校浸信會沙田呂明才小學日前被揭發,不當地使用教師文雁菁的私人戶口處理澳洲遊學團團費。投訴人稱,校方多年來不經招標,向同一旅行社... 詳情
巴士黑盒減速限值10年不改 運署:因麻煩有遺漏
【明報專訊】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第16節聽證會昨日再續,運輸署代表繼續作供。委員會主席倫明高質疑,運輸署為何遲了逾10年才更新巴士... 詳情
暈倒垃圾車內 六旬清潔公司東主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六旬清潔公司東主昨晨駕駛垃圾車到九龍城屋苑工作時,被途人發現昏迷倒楊恕滿A送院後證實不治。死者已屆65歲退休之齡,據悉每日仍...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三(10日)將發表《施政報告》,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表示,相信過渡房屋會是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社聯行政總裁蔡... 詳情
甜言騙徒誘智障者借貸假結婚
【明報專訊】工聯會發現有騙徒以甜言蜜語哄騙自閉及智障人士,藉辭希望同遊海洋公園等博取好感,誘騙他們到財務公司借貸,甚至安排他們假結婚,從中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