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7
    星期日

芝加哥警開16槍殺黑人青年 多項罪成庭外爆歡呼

[2018.10.07] 發表
最終裁定戴克二級謀殺罪成,庭外群眾激動。(美聯社)
芝加哥警察范戴克是當地50年來首位警員值勤時開槍被判謀殺。(美聯社)

芝加哥警察范戴克(Jason Van Dyke)4年前執勤時,連開16槍射殺一名17歲黑人青年,范戴克於當地時間周五(5日)被判二級謀殺罪及嚴重襲擊罪成,將分別被囚4至20年及6至30年。

事發於2014年10月20日晚上,17歲黑人青年麥克唐納(Laquan McDonald)懷疑持刀闖入停車場內的貨車行竊,接報警員之一的范戴克向麥克唐納連開16槍致其死亡。

范戴克聲稱開槍是自衛,但警車執法監控影片顯示,麥克唐納當時並未襲警,且中槍時亦似乎正邁步離開警員;當麥克唐納倒地不動後,范戴克仍向他開槍,陪審團指摘他開槍是輕率無理的決定。

戴克隨辯方律師表示,當下自認生命受到威脅,才會開槍擊斃持刀少年,符合警方用槍時機要件,但此一說法不被以白人為首的陪審團採信,經歷連日審訊後,最終裁定戴克二級謀殺罪成。據悉,針對無過往犯罪紀錄的美國公民,二級謀殺罪的刑期通常少於20年。

事件發生後,在當地掀起警方執法過當的聲浪,導致芝加哥警方一連串改革,力求改善與黑人及其他少數種族的關係。

而辯方律師則對本案結果相當不滿,認為這次判決是當地政客面對民粹的自保之道,未來更將大大增加警方執法難度。

12人組成的陪審團裁定范戴克二級謀殺罪及16項使用槍支嚴重襲擊罪成。范戴克不准保釋,即時還押。

根據伊利諾伊州法律,謀殺罪須監禁4至20年,而嚴重襲擊罪則監禁6至30年。芝加哥市政府早前已與麥克唐納的家人達成500萬美元的民事和解協議。

判決宣布後,死者的家屬代表亨特(Marvin Hunter)表示,「這對美國來說是一場勝利」,庭外聚集的人群亦爆發歡呼,有民眾要求市政官員辭職,及警方進行更多改革。(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颱風「康妮」在吹襲日本沖繩後,周六(6日)已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並在韓國釜山登陸,其間為當地帶來極惡劣天氣,強風令街上市民寸步難行,海邊供人... 詳情
20世紀冷戰時有美蘇之間的太空競賽,西班牙媒體稱,現在這個時代的競賽,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關於人工智能的競賽。 西班牙《國家報》網站9月... 詳情
美國司機施心外壓後松鼠蘇醒
美國一名男子早前駕車時,懷疑座駕撞暈一隻松鼠,於是停車為松鼠心外壓急救,成功將牠救醒。 這個「救鼠」過程被巡警的隨身攝影機拍下,警員笑... 詳情
政治壓力加上勞工短缺 亞馬遜最低時薪15美元搶人
亞馬遜為應對政界批評其刻薄工人,其行政總裁貝索斯(Jeff Bezos)上周決定將於下月1日起,把全美工人的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15美元(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