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安倍晉三(左4)與5國領袖出席記者會。(美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成最低票過關大法官 卡瓦諾職位有何重要?
菲律賓指杜特爾特無患癌
哈勃望遠鏡故障無法校正
金正恩邀教宗訪朝鮮
巴黎搗針對華人搶劫集團 拘11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本與湄公河五國增經濟安全合作

【明報專訊】日本與五個湄公河流域國家通過戰略方向文件,加強區內經濟、安全等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明,要推動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有分析指,這些舉動是要對抗中國的海洋霸權。

日本與泰國、緬甸、越南等五個湄公河流域國家的領袖在東京舉行峰會,通過戰略方向文件《東京戰略2018》。未來三年,日本會協助興建道路和鐵路、資訊通訊技術等基礎設施,亦會培育農業和食物產業的人才。

與會的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表示,日本和湄公河國家之間的合作過往已取得成功,有信心繼續合作,不僅是為了繁榮,也是為了區域和平與安全。共同社分析指,緬甸警惕中國的影響力同時,希望日本能擴大投資。

會議另一個焦點是中國日益增加的海洋實力,戰略方向文件認為,要維持並促進南海和平安定、安全,海上及空中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安倍晉三表明,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擁有地理優勢的湄公河流域國家將會獲得巨大利益。同時日本等國亦注意到中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其中擁有戰略地位的斯里蘭卡成為中日兩國拉攏對象,中日艦艇最近先後訪問斯里蘭卡。

解放軍潛艇支援艦海洋島號上星期四停靠科倫坡港,有軍事專家相信海洋島號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補給支援在印度洋訓練的潛艇。而在同一日,日本自衛隊的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同驅逐艦電號結束訪問離開,之後會與斯里蘭卡海軍在印度洋近海聯合訓練。

 
 
今日相關新聞
日本與湄公河五國增經濟安全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