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政府又再計劃全面禁止電子煙,有電子煙專門店店員(圖)認為「應該先禁一般香煙」,因醫學界一早確認其害處,反之電子煙的害處仍有爭議。他承認該店會向小學生出售電子煙,因其產品「天然、無尼古丁、無焦油」。(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林鄭:先普選後23條邏輯不通 稱護國安不應等 按條文普選可30年後
自由黨批多年最差 民建聯讚決心可嘉
警設動物守護大使宣傳
教育措施「超額」撥47億 教界讚「正確方向」 中小學教席學位化 惠9400文憑教師
為教學不申升職 文憑教師盼轉職不加行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電子煙禁售不禁吸 沒尼古丁都禁 有泛民議員反對:家長式管治

【明報專訊】政府在4個月前放棄全面禁止電子煙等新型煙產品,一直受醫學及教育界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昨在《施政報告》宣布,「只要明確符合公眾利益,政府就應該快快做、大膽做」,為保障兒童和青少年健康,推翻上屆政府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等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政府消息指出,因煙油會釋出致癌物,即使沒尼古丁的煙產品都不可免,政府亦傾向一併禁售吸煙裝置,但不會禁煙民吸食。政府將於本立法年度提出修例,除了商界議員,泛民都有反對聲音,批評這是「家長式」專權管治,煙民應有權選擇。明報記者

增資助門診 5億助中醫發展

另外,《施政報告》提出將中醫藥納入醫療系統,政府斥資興建的將軍澳中醫院,將提供政府資助門診及住院服務,政府消息稱會由非政府機構營運,明年下半年招標,該院不設急症室,門診、針灸及推拿等會獲資助,資助配額尚待評估。政府亦計劃在18間中醫教研中心提供資助門診,消息稱針灸及推拿每次收費與中醫門診看齊,收120元,現市價約每次300至400元。政府另與醫管局商討在特定公立醫院提供資助中西醫協作住院服務。

同時,政府設5億元專項基金支持中醫藥發展,包括科研及人才培訓,料明年上半年接受申請。政府消息稱初步可用業界組織名義申請,個別中醫或公司亦可申請配對基金。

電子煙「一支都不可帶入境」

在今年醫療施政中,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最具爭議。政府消息人士稱,為免出現新漏洞,會商討如何應對個人攜帶新型煙產品入境,「理論上一支都不可以帶」,惟他承認日後在非禁煙區吸電子煙等理應不犯法。

醫學界歡迎政府再次提出全面禁電子煙,煙草業則表示極度失望。政府將要在立法會爭取支持,然而除了工商界議員,泛民都不乏反對聲音。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表示反對全禁電子煙,對此感愕然,形容這是「家長式」專權管治,認為市民應有選擇權。「如要禁絕電子煙,為什麼不順道禁傳統香煙呢?」他指政府禁賣不禁吸,即倘囤積了很多電子煙,還是可以繼續吸,且未來也很難禁絕所有新產品。

社會福利界議員邵家臻則稱,作為社工界代表,很難反對禁電子煙,暫未考慮自己應該支持還是棄權。他認為社會現仍在討論,一下子全禁的決定十分「粗暴」。他又指立法時難定義電子煙:「有些電子煙沒尼古丁。政府要禁尼古丁?還是所有都要禁?」對於禁售不禁吸,他說:「對不起都要講一句,吸毒同樣不犯法。」

不禁香煙 林鄭:行業涉及很多人

民建聯議員陳絔g則認為有需要禁電子煙,民建聯黨內立場不一,尚在討論,他稱自己持開放態度,又稱個人傾向支持全面禁。

對於不禁傳統煙的質疑,林鄭月娥昨晚在電視論壇稱,傳統香煙存在已久,很多人在相關行業工作,政府不可貿然要商業活動消失,先進地方全面禁煙是遠期,例如目標定在2025年,她會就禁傳統煙等聽意見。

 
 
今日相關新聞
電子煙禁售不禁吸 沒尼古丁都禁 有泛民議員反對:家長式管治
拆局:林鄭辭職選特首 梁政府拍板不禁
食環增4街市 天水圍東涌建港鐵旁
流產胎擬可火化殮葬
建港人基因組數據庫 助尋病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