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根據內地網上票務平台「貓眼」的數據,2018年截至8月底 ,有4部劇集的網絡播放量超過100億,包括《延禧攻略》、《談判官》、《扶搖》(圖)及《戀愛先生》。(網上圖片)
放大
 
內地劇集《延禧攻略》掀起追劇熱潮。圖為香港演員佘詩曼(前)在劇中飾演嫻妃,備受注目。
放大
 
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於全球擁有約1.3億會員,隨茈峇廒W加,對原創內容的需求更大。Netflix預計,2018年在這方面的投資達80億美元。
放大
 

其他新聞
觀點與角度﹕食用魚翅應否全面禁止?
尼泊爾慶 達善節
國有特色﹕達善節似過新年?
新聞焦點﹕少年海上漂流記
新聞焦點﹕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媒體時代﹕大數據新時代 剖析《延禧攻略》煲劇潮

【明報專訊】內地劇集《延禧攻略》紅爆中港台,掀起追劇熱潮。截至2018年8月底,該劇在內地點擊已突破130億,並連續30天稱霸各網絡播放排行榜,在Google有超過1億項搜尋結果……究竟這人氣劇集是如何煉成的?我們可試從新媒體出現開始,觀察網上媒體平台的轉變,了解新媒體如何成為創作「神劇」的要素。

現象分析

「神劇」是如何煉成的?

2018年7月19日,《延禧攻略》在網上影片平台愛奇藝上架,利用網絡迅速傳播,製造不同的輿論成為社會焦點,有份製作的愛奇藝應記一功。愛奇藝於2010年成立時只是影片網站平台,利用串流技術提供線上影片。然而,《延禧攻略》的成功不但歸功於串流技術,也有賴愛奇藝轉型發展的策略,由串流播放到自家製作網絡劇集,增加原創內容,抓住網民的心。

用大數據捉緊觀眾口味

為了創作優質網絡劇集,愛奇藝利用大數據掌握用戶需要,豐富和擴大影片內容。愛奇藝建立了網絡數據庫,蒐集使用者的年齡、搜尋模式和觀看行為等資料,以了解受歡迎的影片題材及缺乏的片種。如果使用者群體傾向在某個角色出現時拉快進度,在接下來的劇集中該角色的相關內容可能會被修改、刪減,甚至整個角色裁掉,藉蚍ず痡惆蹓@集情節以迎合觀眾的口味,有助設計及製作「神劇」。

網絡影片的出現也改變了香港人看電視的習慣,由追劇變成煲劇。從前,人們每日要定時定候趕回家,追看喜愛的劇集,可是不能連續看。隨茼磟y服務興起,現在大家隨時隨地打開手機上網,便可瘋狂煲劇。串流影片平台Netflix 2017年的數據顯示,港人平均3日煲完一套劇集,速度高於全球平均的4日。

■媒體素養

翻牆煲劇 侵犯版權?

《延禧攻略》這類網劇會率先於內容供應商(原創影音平台)播放,香港電視台作為購買劇目的一方,很多時未能與原創平台同步播放,同時原創平台會設置地域管制。香港觀眾若利用VPN(虛擬私人網絡)技術翻牆到原創平台,或到不知名網站搶先煲劇,可能涉及什麼問題呢?以下將從法律、品德及網絡安全3方面討論:

法律方面

根據本港《版權條例》,利用VPN技術到其他地域觀看有版權的影音作品,以及不知名網站複製或公開播放作品,同樣可能侵犯知識產權,打擊影視創作。觀眾也可能因使用來歷不明的VPN,被盜取個人資料。

知識產權泛指一組無形的獨立財產權利,電視節目、流行歌曲及電影等均受知識產權保護。部分影音平台作為劇集的製作者,是版權擁有人。根據本港的《版權條例》,任何人未獲作品的版權擁有人允許,自行或授權他人作出任何「受版權所限制的作為」(如複製或公開播放),即屬侵犯版權。

品德方面

尊重知識產權即保護創作者的心血,有助創造公平自由的環境,令創作者可盡情發揮創意,並讓辛勤工作得到回報。VPN翻牆或到不知名網站搶先觀看,均影響創作者收取合理報酬,打擊影視創作的意欲。除了劇集,網上很多圖片、相片、文章等,也是原創人的心血,未必有經濟效益,但也值得尊重,不應隨意取用或刪改,這是對原創人的尊重,是網民應有的品德。

網絡安全方面

觀眾亂用來歷不明的VPN,個人資料或遭盜取。使用VPN時,所有資料都會進出身分不明的供應者電腦,不法之徒可能會假扮供應者,從中偷取用家個人資料。

煲劇緊記HRP

總括而言,煲劇時也要緊記以下要點:

1. 誠信(honesty):在網絡遵守法規,避免墮入侵犯知識產權的危機

2. 尊重(respect):尊重原創資訊產物,不要隨意複製、刪改或分享網上創作

3. 自我保護(self-protection):避免瀏覽不明網站及拒絕使用來歷不明的VPN,以保護個人私隱

■網絡詞庫

串流(streaming)

傳媒常常用「串流平台」形容網絡影音媒體,究竟串流是什麼?又如何影響我們使用媒體的習慣呢?

串流是一種數據傳輸技術,將即時影音資料壓縮後,穩定並快速地傳輸到用戶的裝置上,再透過播放程式解壓縮影音資料播放。網絡媒體運用串流技術,讓用戶可以一邊下載影片、一邊觀看,而不必預先將所有資料下載到智能裝置,再開啟播放程式觀看。

串流技術 隨時煲劇

現時流行的網上影音平台如YouTube、Netflix及Google Play,已廣泛利用串流技術傳輸網絡影音作品。以Netflix為例,提供「網上觀看」或「預先下載」服務,前者利用串流技術播放,影片只是暫存於用戶裝置的緩衝記憶體內,並沒有於裝置儲存複製品,後者則將影音資料複製到用戶裝置內,並限制由該應用程式播放。

廣泛使用串流技術,大大改善用戶體驗。首先,用戶毋須預先下載,可隨時點播影音作品。此外,用戶可透過串流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網站、機頂盒或智能電視預載軟體,播放影音產品,即於任何有網絡覆蓋的地方,均可收看或收聽各類劇集、影片或音樂。

5G結合串流 接觸面更廣

串流平台的便利改變用戶的習慣,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IFPI)統計,2017年全球173億美元的音樂產業營收中,有38%來自串流音樂銷售,比實體唱片銷售高8%,標誌茩絳痐w進入「串流時代」,部分唱片公司甚至放棄製作實體唱片,而把音樂作品在不同的串流音樂平台「上架」,反映他們認為串流平台能接觸更多聽眾。隨5G(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的來臨,流動網絡速度將大大提升,有利串流平台發展,為用戶帶來更多嶄新體驗,例如隨時隨地觀看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4K甚至8K影片。

轉播串流作品或侵權

不過,更多免費串流平台出現,或令大眾誤以為公開的影音內容就是免費,可隨意下載使用。現時有部分第三方軟件,技術上可將串流影片下載或轉化為音樂檔,儲存於用戶裝置內。其實,影音作品的版權擁有人允許作品串流播放,不等於允許他人複製及散播其產品,此舉或損害創作人的利益及侵犯版權。

2018年世界盃舉行期間,本港便有網絡紅人使用串流直播平台,非法轉播賽事,企圖吸引更多網民關注其專頁。該「網紅」誤用串流技術,侵犯版權擁有人利益,最後被海關拘捕,收看的網民也可能被版權擁有人追究民事責任或索償。我們收看串流影音時,必須使用官方或獲授權的平台。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必須具備媒體素養,尊重創意,才能鼓勵創作,讓大眾享受更多優質影音作品。

■知多點

5G(第五代流動通訊技術)

第一代流動通訊技術(1G)主要提供基本的流動話音服務,每一代的流動通訊技術發展,代表其在速度及容量上的進步,例如2G支援文字短訊、3G支援視像通話等,4G的數據傳輸速度已可媲美固網寬頻,而5G因具備快速傳輸速度,將可支援自動化駕駛、協作機械人,以及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三維(3D)視頻等。

資料來源:香港電訊網頁

文﹕香港青年協會媒體輔導中心

[通通識 第535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媒體時代﹕大數據新時代 剖析《延禧攻略》煲劇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