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美牧師囚兩年獲釋 土美關係現曙光
解除制裁有望 土耳其暫舒口氣

[2018.10.13] 發表
布倫森(前左)昨被土耳其當庭釋放後,返回伊茲密爾的寓所。(法新社)
土耳其警員昨晨開警車押送美國牧師布倫森上庭。(法新社)

被土耳其指控支援恐怖主義拘留兩年的美國牧師布倫森(Andrew Brunson),周五在第四度提堂後獲釋,已前往德國準備返美。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帖稱一直很努力營救布倫森。美國跟土耳其關係因布倫森惡化,美國8月更向土耳其加徵鋼鋁關稅,令該國經濟雪上加霜。分析認為,土耳其釋放布倫森有助這兩個北約成員國復收舊好,讓安卡拉免除美國制裁所引發的經濟壓力。

土耳其伊茲密爾省法院昨天裁決,布倫森恐怖主義罪成,判監3年零一個月又15天,但鑑於他已然受囥膍潀~兼具行為良好,當庭釋放,並解除他的外遊禁令。50歲的布倫森聞判即泛淚和擁抱旁聽的妻子。辯方律師稱,布倫森稍後料將返美。特朗普在Twitter表示,當局為布倫森「非常努力」。

恐怖主義罪成 行為良好釋放

布倫森在土耳其居住20多年,但土耳其2016年流產政變後被指支援流亡教士居倫及庫爾德工人黨有關,土耳其當局今年3月正式檢控他支援恐怖組織與間諜兩項罪名,面臨監禁35年。布倫森今年7月底獲准居家軟禁,他昨穿黑色西裝、白`衫配紅領帶上庭。他在庭上回應連串指控事件,說﹕「我是無辜的。我愛耶穌,我愛土耳其。」

布倫森在北卡的母親獲路透社記者通知兒子獲釋的消息後,心情激動,稱一家徹夜祈禱。「我們實在很高興,上帝俯聽了大家的禱告。」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與《華盛頓郵報》周四已引述華府消息稱,土耳其與美國「達成秘密協議」,將釋放布倫森換取美國解除對土耳其施加的「經濟壓力」。土耳其就強調司法獨立。總統埃爾多安對記者說﹕「無論司法作出任何裁決,我都有義務服從。」

布倫森原為美國北卡羅萊納州人,1993年到伊茲密爾傳教。2016年7月,土耳其爆發流產政變,安卡拉政府指摘是流亡美國的教士居倫策動,要求美國引渡不果。到10月,布倫森便遭警方拘禁,同年12月被正式逮捕,理由是援助安卡拉標籤為「恐怖分子」的庫爾德工人黨及居倫運動人士,成為捲入該場流產政變的數以萬計繫獄者之一,亦為總數20名美籍羈留者之一。

此事因而損害美國與土耳其的盟友關係。美國總統特朗普稱「偉大愛國者」布倫森是被當做了「人質」,今年7月以制裁威脅埃爾多安政府釋放布倫森,且於8月落實。制裁措施連同油價上漲、通脹C升和埃爾多安貨幣政策的影響,促使里拉迄今暴跌了約36%。BlueBay資產管理新興市場主權高級策略師阿什(Tim Ash)認為,釋放布倫森可供土耳其經濟「短暫喘息」,但若然政府的經濟政策處理不宜,土耳其最終可能要求救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法新社表示,布倫森獲釋有助土耳其與美國可以就沙特記者卡舒吉在伊斯坦布爾沙特領事館失蹤事件,更緊密地互相協調對沙特政策。(路透社/法新社/NBC)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稱掌卡舒吉被殺錄影錄音
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進入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失蹤下落未明,《華盛頓郵報》周四(11日)引述美國及土耳其官員消息報道,土耳其擁有錄音... 詳情
沙特異見王子:王室已有5人失蹤
【明報專訊】英國《獨立報》昨(12日)刊登正流亡德國的沙特異見王子哈立德獨家專訪,他指控沙特政府常以豐厚利益誘使異見者會面,藉機令其「失蹤」... 詳情
為了應對人口老化問題,日本政府周五(12日)提出方案吸引海外勞工,大幅改變過往僅限高度專業人才的接納政策,擴充至建築及農業等單純勞動類別。部... 詳情
全球約3億東正教徒的名義領袖土耳其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周四承認烏克蘭東正教會獨立於從屬了332年的莫斯科宗主教區之外。烏克蘭政府和傳媒歡迎決... 詳情
以巴再衝突釀7死
【明報專訊】以巴衝突再釀成死傷,巴勒斯坦示威者與以色列士兵發生衝突,以軍開槍,至少7名巴人被打死。 大批巴人在當地星期五,聚集在加沙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