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3市聯手查微信群疑賄選
不確定能否投票日前結案

[2018.10.13] 發表
發放被指有問題帖文的微信賬戶原本以郭紅的照片為頭像,但昨日發現已經更換。(微信截圖)

【明報專訊】列治文、溫哥華和本那比三個城市昨日宣布,就日前揭發,懷疑透過微信賄選的指摘展開聯合調查。列市騎警呼籲曾被賄選的市民向警方舉報。另外,被牽涉其中的多位華裔候選人昨日回應事件,強調不認同有關做法,事前亦不知情(見另文)。

有傳媒揭發,加拿大溫州同鄉會早前在微信群組貼文,向參加本屆市選投票的人提供交通費20元,並點名呼籲選民支持列治文、溫哥華和本那比的某些華裔候選人;另外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被指在另一微信帖文中,呼籲支持者在投票日用車接載承諾投票的選民,並在當天早上請他們吃早餐,掀起賄選疑雲。

溫哥華市政府昨日發出聲明,指已獲悉有關指控,宣布聯同列治文和本那比市政府展開調查,有關案件已交由溫市市警跟進。

溫市警發言人杜塞特(Jason Doucette)表示,市警注意到有關「操縱選民」的指控,有關調查主要由列治文騎警負責,而溫市警已有指定探員與列治文騎警合作。列治文市政府昨日發出中、英語聲明,指案件交由列市騎警重案組調查,並引述《地方政府法》(Local Government Act)第18章有關賄選的選舉規定,指根據第161及第162條,觸犯者可被定罪,並面對下列其中一項或以上的懲處:最高罰款1萬元、最多入獄兩年,以及取消出任公職最多7年。

列治文騎警發言人黃寒青證實,騎警正在調查列治文選舉事務主任對選民被操縱可能的關注,兩項來自社交媒體程式微信的指控將會被調查。他指,列治文騎警重案組(Serious Crime Unit)周四下午正式接獲報案,並展開調查。他呼籲,若有市民曾因有關投票程序任何過程中而被誘惑,便應直接向警方舉報。

本報曾向列市政府查詢,騎警能否於本月20日市選投票日前完成調查,列市政府發言人唐善泰(Ted Townsend)回應時指有關的調查工作並沒有時間表,未知需時多久。另外本那比騎警亦發出聲明,證實已就賄選指控立案調查。本那比騎警指會協助列治文騎警,並會與本那比市選舉事務主任合作。

卑詩大學(UBC)政治系教授卡梅倫(Max Cameron)表示,在警方完成調查之前難以評估事件的嚴重性及影響性,但認同發生這類型的指控時,市府和警方必需要嚴肅處理。

他指出,加拿大的選舉一向以來很少出現違規情況,假若民眾對選舉的公正性失去信心,是一件令人遺憾的事。

更多要聞一
捲風波候選人紛強調不知情 促守法
有報道指微信群組一個看似來自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的帖文,呼籲支持者投票。郭紅回應媒體說﹕「我沒有做過這件事,也不是我寫的。」她續指已與報道該... 詳情
選民申請郵寄選票 素里證實67宗造假
【明報專訊】就素里市選有關郵寄選票登記程序懷疑舞弊的關注,皇家騎警昨日公布已查核大部分的選票申請,調查並發現67份造假,其中兩份要求寄出選票... 詳情
中美貿易順差連續兩月創新高
【明報記者陳子凌報道】中美貿易戰開火反令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連創新高。中國海關總署昨日公布9月外貿數據顯示,該月對美貿易順差擴大至341.3億美... 詳情
中美順差新高  已非美國制裁理由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日揚言要對華徵關稅,理由之一就是中國對美貿易存在巨大順差,然而7月至今落實了關稅政策,順差反而再創新高;就算來自美國商務部的... 詳情
加航險釀最嚴重空難 上報太遲 機艙錄音被洗
【明報專訊】一部加拿大航空客機於去年7月在加州三藩市國際機場險錯在滑行道降落的事故,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局(NTSB)發布調查最終報告,指事故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