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江蘇省消保委近日發布了120款、48個品牌的醬油產品檢測報告,其中29個樣本有國家營養標籤不符檢測結果等問題,包括知名品牌海天(左二)、李錦記(右二)的產品。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浙搗微整形假藥集團 涉款逾3億
中國億萬富翁數目近6年首度減少
改造500米路要1億元 負責人:印多1個零
「對不起祖國」 中國網紅笑唱國歌被關5天
大學生7樓摔死寵物狗遭退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內地120款醬油29未達標
營養成分不符 包括海天李錦記

【明報專訊】江蘇省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近日公布120款醬油的檢測結果,其中有包括香港有售的海天醬油及香港品牌李錦記醬油等29個樣本不符合相應國家標準。不合格的問題主要集中在標籤標識、營養成分標註和品質指標方面。

江蘇檢測 價格8角到700元不等

江蘇省消保委檢測的120個樣本,包括30個進口醬油、90個國產醬油;其中112個屬釀造醬油、8個配製醬油。最便宜的為8角(人民幣,下同)一斤,最貴的為700元一斤。根據測試,有29個樣品不符合國家標準,主要集中在標籤標識、營養成分標註和品質指標方面。

120個醬油樣本中23個樣本營養成分標籤數值與檢測數值不符。例如從徐州市天龍食品綜合市場購買的商標為李錦記的錦珍生抽,標籤顯示鈉含量為每15毫升942微克,經換算為每100毫升6280微克;但實測值鈉含量為8748.75微克,已超出限值。另外,「B. B.」牌一款兒童醬油樣本、標稱美味思牌本釀鮮特級生抽醬油樣本、標稱珠江橋牌草菇老抽樣本、標稱日本(味霸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丸天生魚片用配製醬油樣品、標稱日本(元英國際貿易(上海)有限公司)朝紫配製醬油樣品,鈉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要求。一款海天生抽醬油也因為標籤標識問題,不符合國家相關標準。

同時5款兒童醬油中有3款添加了增鮮劑。由恩光食品(廈門)有限公司生產的兒童醬油(B. B.牌),指標總體與普通醬油沒太大差異。由加加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加加」牌兒童醬油,鈉含量比普通醬油高。目前內地並無兒童醬油的相關產品標準。按內地新標準,釀造的叫醬油,非釀造的叫「複合調味料」,遠東正大檢驗集團高級工程師劉愛萍介紹,衡量醬油的品質,主要看氨基酸態氮含量。「基本上每一款醬油配料表上都會標註氨基酸態氮含量,範圍一般在每100毫升0.4至1.3克。含量愈高,通常醬油的質量也愈高愈鮮美。」

鮮味指標 部分醬油僅為標準1/40

不過,滕州市華鳳秀色調味品有限公司生產的華鳳伊俐家牌草菇老抽雖也標註紅燒醬汁,但氨基酸態氮含量為0,全氮含量也僅為每100毫升0.19克,不符國家規定;另一款標稱宿遷市泗洪縣華美調味品廠生產的蟹園牌紅燒老抽,標示「釀造醬油」,氨基酸態氮含量為每100毫升0.01克,僅為標準最低限值的四十分之一。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120款醬油29未達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