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微信群疑賄選案 無足夠證據提控
騎警投票日前夕發公告

[2018.10.20] 發表
列治文預投情況。(耿一文攝)

【明報專訊】微信兩段帖文涉嫌操控選民一案,列治文皇家騎警在選舉之前一日發出公告,指至今找不到可以提出違反刑事或選舉法的證據,也找不到受害人,但騎警繼續呼籲受害人挺身而出。

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昨日早上發出新聞通告,指上星期騎警接獲兩項投訴,聲稱在社交媒體微信(WeChat)的一些內容,可能發生了操控選民(voter manipulation)的指控。

警﹕獲涉及指控各方合作

騎警其後展開調查,但直到昨天星期五,也就是選舉前一日,列市騎警仍未發現到任何證據,足以提出刑事或是卑詩地方選舉法(British Columbia Local Government Act)的檢控。

黃寒青又指出,涉及指控的各方都與警方合作。調查期間,列治文首席選舉官(Richmond Chief Electoral Officer)一直被告知調查進展以及調查的發現。

黃寒青又強調,直至新聞通告發表一刻,列治文騎警只是接到「第三方」的指控,說選舉過程有人犯錯,卻沒有任何一個人向列市騎警舉報,指出他們在選舉過程中成為任何事情的受害人。騎警繼續呼籲,假若有人相信自己受害,應該挺身而出,向警方舉報。

騎警的聲明又說,在這次2018年市選中,列治文騎警將會繼續調查可能出現的選民操控。

騎警介入調查之前,有傳媒刊出兩張微信帖文的截屏圖,其中一張截屏聲稱來自加拿大溫州同鄉總會,在微信群組貼文,聲稱為了鼓勵踴躍參加市選投票,向參加本屆市選投票的人每人補助公共交通費20元,呼籲大家踴躍參加投票,支持華人參政議政。

該文未有指出一定要投票給誰,才能獲得補助,只表示需出示投票資料。但同一段帖文同時舉薦一批候選人,包括本那比市議員候選人王白進、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列治文市議員候選人劉海、區澤光、張永紅、溫哥華市長候選人傅愛德、楊蕭慧儀、溫哥華市議員候選人謝晟、張維俏等人。

據報道,溫州同鄉會負責人事後稱,事前並不知道20元交通補助會惹來疑問,已經撤回。而舉薦名單上個別人士稱對溫州同鄉會的促投活動並不知情。

媒體又登出一幀聲稱是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的帖文截屏,文中聲稱:「逐個打電話給他們。得到他們的承諾之後。您再用車接載他們。當天早上....請他們吃早餐...問安。」郭紅事後已經否認帖文出自她手筆,指出該帖文用的是繁體字而不是她用的簡體字。又指出該帖的行文用字水平,與她的文化程度及中文水平不相符。

相關報道出現之後,列治文、本那比、與溫哥華三市警隊宣布聯手展開調查。

更多要聞一
皇家騎警牽頭 3市調查結論一致
除了列治文皇家騎警之外,加入調查的溫哥華與本那比警隊,都說沒有找到違法證據。列治文市府又稱,只負責提供資料,並沒有親自調查。 騎警就該... 詳情
郭紅聲明﹕調查結果證舉報子虛烏有
郭紅一方指出,騎警的調查結果,顯示指控屬子虛烏有,還郭紅一個清白。 郭紅第一時間轉載騎警宣告 列治文市長候選人郭紅昨日在騎警作出... 詳情
卑詩今市選  禁拉票廣告
【明報專訊】今日為卑詩城市的地方政府選舉日,是屆市選拉票規則較以往有所不同,候選人今日不可在電台、電視台及報紙等發拉票廣告,連社交媒體上的付... 詳情
偉景溫哥華張維俏拆伙
【明報專訊】市選前夕又有華裔候選人傳出不利消息,偉景溫哥華(Vision Vancouver)昨午發出聲明,取消華裔張維俏(Wei Qiao... 詳情
傳郭炳湘病逝終年68歲
【最新消息】香港傳媒報道,前新鴻基地產主席,帝國集團主席郭炳湘傳周六早上病逝,終年68歲。 郭炳湘今年8月27日在港島大宅暈倒,其後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