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導師伍國富表示,中草藥隨處可見,市民行山亦可學習辨認中草藥。沿吉澳地質公園步道而行,會見到「落地生根」,是跌打藥的主要成分,該種中草藥生命力極為頑強,葉片落在地下,葉邊也會生根,不必依賴種子繁殖,故俗稱「打不死」。(劉焌陶攝)
放大
 
鴨洲有37種中草藥,當中包括可治炎症的野生仙人掌,估計島上日照充足,有利仙人掌生長。(劉焌陶攝)
放大
 
鴨洲與吉澳的馬纓丹,既可入藥,亦是不少蝴蝶的蜜源植物。該植物有毒,但具清熱解毒功效可治濕疹。(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地質公園開課程 助導賞員升級導遊
低密度屋苑搜值4200萬毒品 警檢製毒磚液壓千斤頂
郭炳湘妻公告夫死訊
鐵皮屋貨倉三級火一人不適
13歲男童遭警犬咬傷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鴨洲吉澳錄百種 地質公園擬建中草藥徑

【明報專訊】漁護署最新調查發現,位於新界東北地質公園景區的鴨洲及吉澳,除了擁有獨特的沉積岩地貌,亦蘊藏豐富中草藥資源,該署計劃與中醫藥界合作,為兩個小島各自打造約半公里長的中草藥徑。香港本草醫藥學會表示,該兩小島佔全港面積500分之一,然而生長了約100種中草藥,佔全港中草藥十分之一,密度極高,而調查過程更發現,鴨洲島上褐紅色的角礫岩上生長了野生的仙人掌,本港少見。

位於新界東北的鴨洲和吉澳,面積分別為0.04及2.36平方公里,平日為兩個人[罕至的小島,雖然交通不便,但其自然景色和歷史風貌,一直備受行山人士喜愛。

包括罕見仙人掌

漁護署高級地質公園主任楊家明表示,該署委託香港本草醫藥學會調查,發現兩島均擁有豐富的中草藥資源,部分中草藥沿地質公園的自然步道亦可見到,故計劃於兩小島各規劃一條約半公里長的中草藥徑,最快明年3、4月完成,部分路線與現有自然步道重疊。

香港本草醫藥學會導師伍國富指出,初步調查發現,鴨洲與吉澳分別錄得37種及67種中草藥,合共100種,若再深入調查相信不止此數。他指鴨洲面積只有4公頃,平均每1000平方米就有一種中草藥,密度甚高,而該島沿岸幾乎寸草不生,但仍擁有如此豐富的中草藥資源,甚為難得,部分野生中草藥更是本港罕見,例如鴨洲南部的角礫岩上生長了多株野生仙人掌,估計與當地日照充足有關。

至於吉澳則錄得67種中草藥,沿碼頭旁邊的自然步道一直拾級而上,登上山頂,沿路可見大部分中草藥,例如常見的「落地生根」,俗稱「打不死」,功效消腫解毒,是跌打藥的主要成分。伍國富指出,在郊外行山,沿途有不少中草藥,外表其貌不揚,背後卻有不少有趣故事,若匆匆走過就會「走寶」,部分中草藥如常見的馬纓丹會全年開花,既可入藥及觀賞,亦是蝴蝶的蜜源植物。

隨意採摘可囚1年

不過,楊家明提醒市民,行山認識中草藥時切勿隨意採摘,以保護野生植物。資料顯示,根據《林區及郊區條例》,任何人非法在政府土地上砍伐或摧瓴薴鴝峊耵齯云煽茠哄A一經定罪,可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1年。

明報記者 馬耀森

 
 
今日相關新聞
鴨洲吉澳錄百種 地質公園擬建中草藥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