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周圍Look:太鼓 紙鶴

[2018.10.22] 發表
體驗日本文化 日本秋祭

【明報專訊】日本每逢季節的轉換也會舉行祭典,其實就是熱鬧的慶祝活動——吃美食、有玩樂、有表演。現在踏入秋季,正是「秋祭」!

太鼓 嚇跑妖魔

「太鼓」是日本對打擊樂器大鼓的稱呼,祭典少不了它呢!古時日本人相信眾人齊心擊打太鼓所發出的聲響及氣勢,可以嚇跑妖魔、有驅邪之用;日本傳統宗教神道教視太鼓聲響為迎神之樂。每年初秋,日本著名神社伊勢神宮會舉行神恩感謝日本太鼓祭,當中就會有盛大的太鼓表演。

摺紙 寄送祝福

摺紙起源眾說紛紜,但普遍認為日本將摺紙藝術發揚光大,並成為傳統文化一部分,例如摺紙鶴送給生病朋友,這源自當地傳說,只要摺1000隻紙鶴,並將之串連,能實現一個願望,稱為「千羽鶴」,一般用來祝福身體早日康復,或老人長壽健康。

活動內容

■「日本秋祭 in香港」x Toys"R"Us日本玩具嘉年華

展期:即日至10月29日(周一)

時間: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

地點:尖沙嘴海運大廈玩具“反”斗城

■日式文化體驗工作坊

日期:10月27日(周六)

時間:下午2時至6時

地點:同上

費用:全免(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內容:教授日本傳統摺紙、認識和式美食及敲擊太鼓等

■送禮

森林一隻長頸鹿,有天摸了摸夜空的星星,獲得了超能力!牠會展開什麼奇妙旅程呢?現送出兒童英文故事書The Legend of Geoffrey 5本,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10月29日(周一)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註明「索取The Legend of Geoffrey 」。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憑換領信換取贈書乙本,名額5個。 

鳴謝:玩具“反”斗城

問題:你最想體驗哪種日本文化?

文:大海

圖:機構提供、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2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