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美怪病料已入侵加國
似小兒麻痹症 病童醫院接20宗可疑病例

[2018.10.22]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有醫生警告,早前侵襲美國的怪病相信已傳入加拿大,近期個案有上升趨勢,患者主要是兒童。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上周報稱,該種怪病的病徵跟小兒麻痺症很相似,近數星期已在美國22個州錄得逾60宗確診個案。

多倫多病童醫院(Sickkids Hospital,圖)兒科醫學部門副總監弗里德曼醫生(Dr. Jeremy Friedman)說,「我可以證實,自9月起,我們見到愈來愈多人患病,他們出現肌肉無力,而他們之前曾患上病毒性疾病。這都是典型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cute flaccid paralysis,AFP)的徵狀,而在許多其他北美兒科診所亦錄得愈來愈多類似個案。」

醫生暫時未知道致病以及近期個案上升的原因。大部分個案的患者是兒童,醫生亦不明原因。

弗里德曼醫生未有提供加國新增個案的確實數字,但他指出,該病童醫院已收到「少於20宗AFP可疑個案」。這對加拿大衛生部(Health Canada)而言是新聞。

衛生部發言人麥迪森(Anna Maddison)說:「自2018年1月至8月,共錄得少於5宗個案,這是我們所得的最新數據。在2018年,受觀察的個案數字均在正常範圍內。」

在一封於上周發送到多間醫院的電郵中,該病童醫院的醫生提醒前線醫生,對加國出現的AFP新個案保持警覺,而若兒童「出現肢體無力,特別是在出現類似感冒或其他病毒性感染病的情況下,他們應立即送院求醫。

該種又稱為急性無力脊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AFM)的疾病,會侵襲控制活動能力的脊髓前角。病徵包括局部或四肢癱瘓、面部失調、眼簾下垂、眼球移動及吞嚥困難、以及說話含糊不清。嚴重個案的兒童亦會出現呼吸困難,而由於肌肉無力,需要配戴氧氣筒幫助呼吸。

在美國,疾控中心上周表示,今年已錄得127宗個案,當中一名兒童死亡。目前在美國錄得患病的兒童平均年齡為4歲。

美國出現的模式跟加國醫生所見到的很相似。

弗里德曼醫生說,「我們不能提供病人的具體資料,但我可以告訴你,AFP一般影響15歲以下的患者。自疾控中心於2014年開始追蹤AFM以來,九成個案的患者是18歲或以下兒童。」

更多加國新聞三
多市新旺角Food Court 4食肆仍未重開
【明報專訊】新旺角商場Food Court昨午仍只有2間食店重開。其中一間重開的店舖負責人大嘆﹐衛生局的要求太嚴謹﹐沒有給他們充足時間改善情... 詳情
素里兩車相撞 3重傷
【明報專訊】素里昨日凌晨發生嚴重車禍,兩車相撞導致司機及乘客重傷。警方不排除涉及酒精、藥物或超速等原因。 騎警指,昨日凌晨4時剛過,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