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巡邏不入羈留室違警察通例
名醫離診斷中心遭索償960萬
休班警偷29元耳機 認罪罰2000元
3校長同台論創科 港大校長:大學社會要容許失敗
專欄﹕遊戲設計男女有別/文﹕文健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一地兩檢覆核 引北大教授報告 政府:法庭不應無視人大

【明報專訊】一地兩檢刊憲後,多名市民接連申請司法覆核,案件昨在高等法院續審。代表政府一方的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引用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撰寫的專家報告指出,人大常委的決定具強制性和法律效力,「在內地法的角度中具約束力」,法庭不應無視,而普通法的律師亦不會認為,可無視一個握有釋法權的機構的決定。法官周家明聽罷陳辭,押後判決。

余若海指根據《基本法》第2條,全國人大授權香港依照基本法實行高度自治,故香港的權力當然來自中國憲法。他又舉例稱,第10條雖提及中國國旗和國徽,但要知道相關定義,便需另外翻查憲法,指基本法無法脫離憲法。

稱清關制度體現一國兩制

他指高鐵對中港而言,屬重要的建設項目,批評申請人以中港衝突作描述,是用錯誤態度看待。他指本案並非處理將內地法引入香港的議題,而是香港境內設口岸區後,基於口岸區的需要,才為它引入內地法,《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只為出入境目的而設,一地兩檢中的兩地清關制度,正體現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亦無違反中央管治香港的基本方針。

余表示,自己曾走進高鐵站和高鐵,該站與羅湖的清關程序無分別,過程便捷,政府亦考慮過國家安全、公共秩序等因素,才採用目前方案。乘客自願進入內地時,亦代表他自願遵守內地法律,甚至受內地法制裁。

就法官前日提出,在港設立其他國家的口岸區是否可行的問題,余指因議題涉及外交關係,香港應按基本法先尋求中央同意,如中央同意相關舉動,本港機場同樣可基於出入境目的,劃出屬他國司法管轄權的範圍。

代表申請人一方的李柱銘則指出,他尊重一國和憲法的地位,但本港法院並非用中國憲法來判案,並批評政府一方試圖以貶低基本法,以及強調高度自治的方式說服法庭,因他們知道基本法根本不容許現有的方案。

李柱銘批政府貶低基本法

李指出,政府一方從無明言,人大決定對本港法院有約束力,強調人大決定不等於釋法,又反問人大為何不就此議題釋法。他又指出,雖孝順的表現應是「先意承志」,但此概念絕不適用於本港法院。

【案件編號:HCAL1160、1164、1165、1171、1178/18】

 
 
今日相關新聞
一地兩檢覆核 引北大教授報告 政府:法庭不應無視人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