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RyanKing999@iStockphoto)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市沙龍:粟米斑塊唔夠「斑」?
答案
閱讀篇章:〈牛山之悲〉
參考答案
諸君有禮:琴瑟和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潮看文史:「以前」生子 保障不多?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延長產假極受矚目,僱主卻不滿政府並未全額補貼增加的成本。記得早前政府提出延長侍產假,也有商界議員埋怨勞工界不斷苛索,並用以前沒有產假及侍產假的環境來對比。但若真的談論更久的「以前」,情G或許出人意料。

在古代父權社會下,女性權利長期受輕視,唯獨生育能力被珍而重之。相傳是武王伐紂的誓文《尚書.泰誓》便把「刳剔(剖解)孕婦」視為紂王大罪之一,與「焚炙忠良」並列。歷代政策也能看到這種重視,早在周代子女繁多的父母已可獲免稅、糧食資助甚至免費保母等福利,後世也多會補助多產孕婦及有幼兒的貧戶。最特別是漢初及南宋,免稅給糧外更免去孕婦丈夫的徭役,頗有侍產假的味道。縱是淪為階下囚的孕婦,不僅可免去刑具,更享有「產假」與「緩刑」——保釋生子後才執行刑罰。

政策以外,民間習俗對孕婦也十分看顧。民間懷孕禁忌極多,尤以飲食照顧得最仔細,當然反過來也可說是不自由;但同時不能用繩、刀、剪子、針線、釘甚或搬家動土的器物禁忌亦流傳極廣,「觸犯胎神」的背後實是令孕婦減少勞動以安胎,正是產假的意義。而最少數百年的「坐月」之俗,更反映對產後休養調理的重視,至今台灣月子中心盛行、香港亦新興陪月員,便是傳統智慧的繼承。

目的傳宗接代 家庭本位

不過從歷代政策的另一邊是強迫早婚、習俗的另一邊有禁}喜禁洗頭等寧可信其有的禁忌看來,這些照顧與其說是為了母親,不如說是為了孩子。畢竟古代醫療水平下幼兒夭折率甚高,不僅生產時母嬰均冒很大風險,出生後縱是萬般呵護的皇子皇女,水平較佳的宋、明、清還是有一半活不到成年。要達成傳宗接代這個農耕社會的夙願,照料孕婦便是一大關鍵,既能提高嬰孩存活率,也有助回復孕婦的勞動與生育能力,文化上更有藉此融入夫家的意義。說到底還是一貫的家庭本位。

朝代一末落 福利即失效

看上去孕婦福利不比現代差,持續性卻是大問題:這些政策多只存在於國家休養生息之時。每當朝代走下坡,百姓慣常迫於生計「生子不舉」(不通報生子,自行棄嬰殺嬰),反映育兒保障失效。戰亂災荒難以餬口是其一,更大背景是朝代後期往往大量農民破產逃亡,朝廷連徵稅也有困難,固無餘力大興福利;留下的人亦賦役極重,想育兒也難以負擔。縱是福利最佳的宋代,亦因稅重而整代皆受生子不舉所苦,本應是人生目標的育兒反成負累。

這正是古今差異最大之處:比起依賴農業經濟的古代,經濟結構成熟的現代要維持福利相對容易——雖然現實也有輿論質疑現屆政府如此加大開支,倘經濟下滑或有崩盤風險。不過對老百姓來說,獲得多少假期才是硬道理吧?

■文化解碼

上古偉人多「感生」

在講究傳承的中國,胎養很早已是一門學問,早於漢代已有專著。但與此相反的是,上古帝王的血脈均與天神有關,而非正常懷孕出生——當然信不信由你。(圖b)

■書呆子一名,喜歡反思中日韓歷史文化的種種,希望東方社會能重拾對東方文化的認識。

文:葉雨舟

圖:RyanKing999@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39期]

 
 
今日相關新聞
潮看文史:「以前」生子 保障不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