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諸君有禮:琴瑟和鳴
卷二練筆:談知音──審題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示例︰學生會選舉
作戰攻略:卷一︰捉緊原文的時間和空間線索
文化萬花筒:高雅投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牛山之悲〉

【明報專訊】《晏子春秋》媕Y,有很多齊景公、晏子、梁丘據三人之間的故事。齊景公很喜歡梁丘據,因為梁丘據能夠與齊景公「同甘共苦」。

上一篇文章(見334期〈景公夜飲〉),齊景公深夜找梁丘據共享「酒醴之味,金石之聲」,梁丘據操瑟挈竽,行歌而出,使齊景公得以「樂吾身」,這是「同甘」;還有一次,齊景公遊於牛山,深覺人生苦短而流下淚來,梁丘據也跟茯y淚,這是「共苦」。

晏子則相反,國君找樂子,他不與同樂;國君傷心流涕的時候,他倒笑了。當然,晏子自有他的理由。

內文

景公(1)遊于牛山(2),北臨其國城(3)而流涕曰:「若何滂滂(4)去此而死乎!」艾孔(5)、梁丘據(6)皆從而泣。

晏子(7)獨笑于旁,公刷涕(8)而顧晏子曰:「寡人今日游悲,孔與據皆從寡人而涕泣,子之獨笑,何也?」

晏子對曰:「使賢者常守之,則太公(9)、桓公(10)將常守之矣;使勇者常守之,則莊公、靈公(11)將常守之矣。數君者將守之,則吾君安得此位而立焉?以其迭處之(12),迭去之,至于君也,而獨為之流涕,是不仁也。不仁之君見一,諂諛之臣見二,此臣之所以獨竊笑也。」

(《晏子春秋?內篇?諫上》)

註釋

(1)景公:齊景公(?-前490),姜姓,名杵臼,春秋時期齊國國君,齊莊公異母弟。前548年,莊公為大夫崔杼所殺,景公繼位。景公貪圖享樂,奢侈無度,但能任用名相晏嬰,並能納諫改過,在位五十八年,齊國治安相對穩定

(2)牛山:山名,在臨淄縣(今山東省淄博市)之南,又名「鼎足山」、「牛首堈」,齊桓公墓在牛山上

(3)國城:國都

(4)滂滂:[粵]音pong1。《文選》卷十三注引文作「若何去此堂堂國者而死乎」,「滂滂」即「堂堂」,盛大的樣子

(5)艾孔:春秋時期齊國大夫,因封邑在艾(今山東省沂源縣西南),故稱「艾孔」;一說其封邑在艾陵(今山東省泰安市東南)

(6)梁丘據:姜姓,春秋時期齊國大夫,後封於梁丘(今山東成武縣),故稱「梁丘據」。齊景公的寵臣,曾參與夾谷之會

(7)晏子:晏嬰(?-前500),字仲,諡平,或稱「平仲」,春秋時期齊國大夫,歷任靈公、莊公、景公三朝。晏嬰身材短小,但聰穎善辯,在內則直言諫上,治國有方;在外則不辱使命,捍衛國威。後人蒐集他的言行,編成《晏子春秋》

(8)刷涕:抹眼淚

(9)太公:即姜太公,名尚,字子牙,齊國開國君主,東海(今山東省莒縣東呂鄉)人。其先祖封於呂,故稱「呂尚」。周文王初遇呂尚,曾說「吾太公望子久矣」(我的先君太公盼望您很久了),故又稱「太公望」,俗稱「姜太公」。姜太公後輔佐周武王滅商,立有大功,封於齊

(10)桓公:齊桓公(?-前643),姜姓,名小白。齊襄公之弟,因襄公無道,出奔於莒。襄公被弒後歸國即位,以管仲為相,尊周王,攘夷狄,多次會合諸侯,成為「春秋五霸」之首

(11)莊公、靈公:齊莊公(?-前548)姓姜,名光,春秋時齊國國君。齊莊公原為齊國大夫崔杼所迎立,後與崔杼妻私通,反為崔杼所殺。齊靈公(?-前554)姓姜,名環,春秋時齊國國君。在位時曾多次攻打魯國。靈公二十七年,魯國向晉國求救,以晉國為首的十二國聯軍援魯攻齊。齊靈公大敗,逃入臨淄,次年病逝。齊靈公為齊莊公、齊景公之父,所以此句靈公應排在莊公之前

(12)迭處之:迭,[粵]音秩,dit6,輪流,更替。迭處之,依次居國君之位

■語譯填充

齊景公在牛山之上遊玩,向北1.______齊國的都城,流下淚來,說:「我怎麼捨得離開這繁華的地方而死去呢?」艾孔、梁丘據都跟茈L一起傷心哭泣。

唯獨晏子在一旁笑了出來。景公抹一抹眼淚,2.______晏子,說:「寡人今天出遊,觸景生悲,艾孔、梁丘據都能跟隨寡人傷心淚下,只有你暗自發笑,這是什麼意思呢?」

晏子回答:「假設上天願意讓賢者常守國君之位,那麼太公、桓公將永居君位;假設上天願意讓勇者常守國君之位,那麼靈公、莊公將永居君位。如果這幾位先君永居其位,那麼君主您,又如何得以身處現在這個國君之位呢?正因為先君們依次身居君位,又依次離開,才輪到君主您啊。人終有一死,現在您竟然因此而流淚,真是不仁呀。看到一位不仁的君主,看到兩個只會3.______的大臣,這就是我獨自4.______的原因了。」

1.______

2.______

3.______

4.______

■言外言

晏子的歸謬法

歸謬法是一種駁論的方法:為反駁對方的論點,先假設對方的論點是正確的,並且順蚢鴾隤瘍瓡鞊徽z下去,最後得出明顯荒謬、與已知事實矛盾的結果,從而反過來證明對方原先的論點是錯誤的。

〈牛山之悲〉中,晏子用的就是歸謬法。

齊景公害怕死亡,他心下的想法是:如果可以長生不老、永為國君,那就太好了。晏子就順荋漱蔽澈銝翿徽z:假設人能夠長生不老,那麼齊太公、齊桓公、齊靈公、齊莊公這些偉大的先君將一直處於國君之位,也就輪不到齊景公來當國君。這個結果顯然違背齊景公「永為國君」的妄想,這就證明景公既想長生不老,又想永保君位的念頭是荒謬的。

宋朝周紫芝《竹坡詩話》記載:大書法家米芾(粵音忽)當縣令時遇上蝗蟲之災,急忙派人驅蝗捕蝗。結果鄰縣的縣令很不高興,寫了封信去責備米芾,怪他把蝗蟲趕到自己這邊來。米芾回他一首詩:「蝗蟲本是天災,不由人力擠排。若是敝邑遣去,卻煩貴縣發來。」

米芾的意思是:假設我有能力把蝗蟲趕到你那邊,你也應該有能力把蝗蟲趕到我這邊。蝗蟲是天災,非人力所能驅趕,鄰縣既然無法把蝗蟲趕回來,那麼,米芾一開始也無法把蝗蟲趕過去。所以,鄰縣縣令對米芾的責備是不成立的。

米芾用的也是歸謬法。

■實戰篇

(1)試判斷以下陳述:

A) 牛山在齊國國都之北。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B) 齊景公對晏子竊笑十分生氣。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2)根據文章內容,將以下人物填入表格。

(圖b)

(3)晏子為什麼竊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洪若震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研究文字學、古代文獻和古典文學,長期從事語文教育,著有《生鬼文言文》系列。

插畫:鍾錦榮

[語文同樂 第339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牛山之悲〉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