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Tomwang112@iStockphoto)
放大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示例︰學生會選舉
作戰攻略:卷一︰捉緊原文的時間和空間線索
文化萬花筒:高雅投壺
文化萬花筒:投壺講究禮儀
時事考題:昔日藥店 散發咖啡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談知音──審題

【明報專訊】公開試寫作卷,一道題目化作兩種寫作方向並非首次出現,早於2015已出現(有關「夢想」)。今回擬題以「他人」為中心,從「他人」對己親密,有如知音;到「他人」視己仇敵,儼如敵手,讓考生從這兩類各走極端的人物中書寫回應。今期找來另一名「重量級」星級考生,為大家剖析試題。

■星級考生示範

莊敏(2018文憑試考生)

(考獲4科5**,中國語文科成績5**,寫作卷5**)

■試題

試以「談知音」或「談敵手」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1)選題思維

我之所以選答「談知音」,最大原因是與生活息息相關:我對中國文化中的友道精神素有涉獵、生活中確實遇到不少「知心好友」,因此對主題較有看法及感觸,回應應該更有把握。

點評

選題並非碰運氣,考生需在限時內評估回應題目的「勝算」。一般而言,選取與個人經驗相關的,或選與積儲的素材呼應的擬題,則較易發揮。

(2)題目要求

「知音」一詞來自俞伯牙、鍾子期的故事,以形容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本題要求考生談談個人對知音的看法,闡述並說明支持有關看法的論點與論據。本文以論說為主,可以從不同角度提出對知音的理解及看法,並適當引用古今中外具體事例增強說服力。

點評

知音就是對自己的為人、性格、價值取向有深入認知的人。「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朋友易得,知音難求。本題要求考生就個人「生命」佔一重要席位的人表達看法,窺探考生對「友道」的見解。

(3)寫作目的

題目考驗考生對知音是否有透徹理解,考生可從以下方向思考,如:分析知音的定義、闡述知音帶來的利處、建議如何尋得知音等。考生亦宜通過談知音反思中國文化五倫中的朋友一倫。

點評

中國文化將人與人相處的關係,以「五倫」貫之。然而,知音與朋友不盡相同,本題要求考生能清楚區別,並如以上分析,論述對「知音」各方面的理解。

(4)題目關鍵字

題目關鍵字為「知音」。考生需要了解知音的定義,為能夠賞識及透徹了解自己之人,並符合中國文化中益友一說,而並非泛泛之交。考生需要並釐清知音與一般朋友的分別,並論述覓得知音相伴對人生的好處,從多個角度表達對知音的看法,方為「談」。

點評

分析精準對位。

(5)寫作重心

考生容易誤會「知音」為「朋友」。朋友泛指認識之人,包括益友、損友;但知音為互相了解之人,古代有高山流水之交、管鮑(管仲、鮑叔牙)之交,皆為感動後世之友誼。因此,本題希望考生藉此反思友誼,思考如何才能在人生中覓得如此難能可貴的友情。

點評

「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考生若疏於思考詞義,必墮「審題不清」之穴!

(6)文類處理

此考題以論說形式下筆最為理想,因題目有「談」一詞,提示考生需要以合適論據支持對「知音」的看法與建議,方能在立意方面清晰表達主題思想,以及在取材方面運用足夠論據。除論述技巧外,考生亦應多使用不同句式結構、修辭手法等豐富文章。

點評

論說尤重論證過程,此題考核考生在提出論點後,能否緊密聯繫論點和論據,論證要具體,並援引古今名言或事例闡述,加強說服力。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339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談知音──審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