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學生踴躍試玩投壺,現場所見,地上一堆亂箭,看來要準確無誤地把箭投進壺內並非易事啊!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昔日藥店 散發咖啡香
答案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投壺講究禮儀

【明報專訊】投壺是廣受文人雅士歡迎的活動之一,可惜近年較少人玩。投壺在古代很講究禮儀,遊戲時須聽從主持人的指示,輸的一方還會有懲罰。樂善堂梁銶琚學校(分校)的教師在「中華文化日」為同學準備了「現代版」的投壺遊戲,你們知道和傳統的投壺有什麼區別嗎?

始於春秋 源於射禮

投壺歷史悠久,始於春秋時代,至今有2700多年。投壺的誕生與射箭有關,古時射箭的禮儀稱為「射禮」,後來射禮就演變成投壺。負責投壺攤位的楊瑩老師(圖a)解釋箇中原因:「因為愈來愈多人不懂得怎樣射箭,加上場地限制,(射箭)便漸漸變成了用箭投壺。」投壺最初只是皇室貴族的玩意,後來才於民間流行起來。楊老師還說,不止中國人愛玩投壺,連朝鮮半島、日本和越南也仿效。看來遊戲很受歡迎!

高雅遊戲 配優雅音樂

投壺是高雅的活動,《東觀漢記》記載「對酒娛樂,必雅歌投壺」,即是說投壺時要搭配優雅的音樂。楊老師指現代校園難以完全模仿傳統的投壺,因為舊時的規則太繁複,「若在校內照荈Е峈甄宏鰫M計分方法,恐怕需時過久」。道具方面,楊老師表示正宗的酒壺「太難投了!」因為傳統酒壺(圖b)的瓶身太窄,於是加以「改良」,改用直身的寬竹筒,讓學生玩「簡易版」的投壺。

先禮讓三次 拿箭要注意

古時玩投壺,原來要守不少規則!香港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區志堅博士(圖c)表示投壺十分講究禮貌。開始之前,主人和賓客需要互相禮讓三次,表示謙讓之意,而賓主上座時須面對壺的位置,代表尊重對方。區志堅又說:「拿箭的禮儀也得留意,只有地位高的人可以把箭放在地上,地位低的要把所有箭都抱在身上。」投壺採取三局兩勝制,裁判宣布贏家時,全場喝慶功酒,遊戲方結束。

學生:比手機遊戲好玩

5B班的萬潤華(圖d右)分享道:「投壺十分有趣,但初初玩時覺得有點難。現在掌握到技巧,投箭往壺內時,(箭與壺口)保持垂直就會較容易投中。」5A班的陳浩軒(圖d左)則表示投壺比手機遊戲更好玩,還能體驗古人的生活,一定要介紹給其他朋友!

■想一想

你還認識其他中國傳統遊戲嗎?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高雅投壺
文化萬花筒:投壺講究禮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