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放大
 
《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答案
趣卜卜書齋:名詞在前在後?
創意園地:小作家之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明報專訊】精彩的中國經典故事百聽不厭:神農嘗百草而不慎中毒身亡、屈原懷才不遇後投江自盡、林則徐不畏強權於虎門銷煙……這些歷史故事更被畫成一幅幅連環圖畫,大家可「圖文並茂」,一睹主人公的俊俏神貌。

■新書試閱

相傳遠古時代,人們稱炎帝為神農。神農教會人們耕種後,看到人們經常因為亂吃東西得病,甚至喪命。他心堳頇O焦急。他決心要親自嘗遍所有的植物,這樣,就可以弄清楚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什麼是有害的,什麼能夠治病。

下了決心後,神農做了兩個大口袋,分別掛在身子兩邊。他每嘗一樣東西,覺得可以吃的,就放在左邊口袋堙A將來給人吃;覺得能治病的,就放在右邊口袋堙A準備當藥用。

神農出門去嘗百草,見前面一片矮綠樹叢,他採了一片小嫩葉,剛含進嘴堙A就滑到肚子堣F,他覺得舒服極了,於是把它放進右口袋,取名「查」——也就是今天的茶葉。神農又發現了許多淡紅色的小花,形態像一隻隻飛舞的蝴蝶,就採了一朵花放進嘴堙A只覺得甜津津的,濃香四溢,神農給花取名「甘草」,把它放進了右邊口袋……

就這樣,神農每天不停地走啊走,他的足[遍佈了江河山川,高山峻嶺;他不斷地嘗啊嘗,嘗遍了各種花草,也認識了許多藥物,用它們救了無數人的性命。

有一次,神農不幸嘗到了「斷腸草」,他還沒來得及吞「查」解毒,毒性就發作了。神農臨死前,還緊緊地抱茈L的兩口袋草藥。

人們隆重地安葬了神農,稱他為農耕和醫藥之祖。神農嘗百草,留給後人的寶貴財富是敬業精神。

■《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

編著:《中國價值》編創組

出版:中華教育

鳴謝:中華書局

■送《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共兩本

現送出《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兩本。有興趣的讀者請回答以下問題及填妥頁八表格,於11月9日(周五)前寄《明報》編輯部《智叻中文Smarties'》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註明「索取《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經編輯部選出最佳答案者,可獲《左看看,右看看,中華故事連環看》乙本,名額兩個。

問題:試為神農創作一件隨身的裝備,方便他攀山涉水嘗草藥。

(以文字或畫圖表達皆可)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