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石浚鏗花逾百萬活化「大和堂」藥行,保留昔日的百子櫃,內堨捔\放藥材變成擺放咖啡豆和茶葉。
放大
 
圖b
放大
 

其他新聞
智叻書室:敬業神農嘗百草
遊戲時間:立冬補身保暖
答案
趣卜卜書齋:名詞在前在後?
創意園地:小作家之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考題:昔日藥店 散發咖啡香

【明報專訊】九龍城衙前塱道86年歷史的藥行「大和堂」2017年中結業,在結業一年多後,獲「80後」租客石浚鏗活化為咖啡店,昔日藥材味變為咖啡香,除了保留「大和堂」名稱,還能找到「前世」的痕[——百子櫃和手製鐵閘等。石浚鏗說翻新店內古董並不容易,如百子櫃被不少白蟻蛀爛,花了不少時間清理,但百子櫃翻新後解決了店內儲存地方不足的問題。百子櫃上昔日的藥材標籤仍在,內堳h存了各類咖啡豆和茶葉。他續說,藥樽清理後亦存了咖啡豆,或種植植物作擺設。雖然活化過程花逾百萬元,但他稱能將歷史建築重新活化,從前的香港味道和情懷得以保留,當中的意義無價。

請回答以下問題:

◆1.在下列段落中圈出正確的詞語,使其與文章的內容相符。

創立逾80年的「大和堂」成功活化,變身成為一間咖啡店。老闆石浚鏗(忘卻/懷念)昔日的港式情懷,所以(保留/捨棄)了不少店內舊有的物品。他說清理百子櫃十分(容易/困難),但(解決/製造)了店內空間不足的問題。

◆2. 翻新後的百子櫃有什麼用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為什麼石浚鏗認為活化「大和堂」的意義無價?

A. 因為他喜歡中藥

B. 因為可以保留以前的味道和情懷

C. 因為他想擁有店內的古董

■知多點

百子櫃:方便存藥

百子櫃是傳統中藥店內存放藥材的櫃子。相傳在東漢末年,名醫華佗幫一名木匠療傷,木匠看見華佗的藥放在許多大小不一的布袋堙A很不方便,於是為華佗特製了一個約有400格的中藥櫃,藉此表達謝意。

■小遊戲

(圖b)是百子櫃的其中六格,小四S班想在櫃上畫裝飾圖案,你知道問號的地方該畫什麼嗎?請圈出正確的答案。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考題:昔日藥店 散發咖啡香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