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金庸小說IP開發是門大生意。圖為《射鵰英雄傳2017》劇照。(中國時報)
放大
 
《天龍八部》2007年推出即躍居內地第三大線上遊戲。(網絡截圖)
放大
 
《射鵰英雄傳》改編成手機遊戲。(網絡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奔向北京冬奧 麋鹿申報吉祥物
冬奧紀念品預售 近半不到百元人幣
穗行「無人駕駛」的士 全國首例
禁美女陪吃飯 承諾書泄政風敗壞
新一代運載火箭亮相珠海航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內地影視遊戲產業 靠金庸發財

【明報專訊】金庸大俠走了,但是他的15部武俠作品卻豐富了內地整個影視與遊戲產業界;兩岸搶拍金庸武俠戲則創造出龐大的影視產業。後來隨蚨舋葬犮N來臨,金庸作品更成為遊戲產業開發商品的重要利器,其中代表作就是《天龍八部Online》,10年來為發行公司賺進300億元(人民幣,下同),金庸作品創造出龐大的經濟產值,稱之為金庸武俠經濟學並不為過。

小說發行逾3億冊

金庸作品在兩岸膾炙人口,擁有不少粉絲,每次影視界推出金庸作品都十分轟動。金庸作品的版權(IP)是不少影視業界爭搶的寵兒,後來更發展成為網絡遊戲界創富的重要支柱。

金庸一生共創作15部武俠小說,其中14部是長篇武俠小說。在出版業,金庸小說全球發行量超過3億冊,小說風靡各年齡層的讀者。以金庸小說創作的影視作品發行量屢創新高,據初步統計,從1958年至今,根據金庸小說拍攝的電影、電視劇共計100多部。

電影電視劇共計100多部

遊戲改編也屢獲成功,一些上市公司靠茠鰼e版權改編的遊戲一路狂奔,直至登陸A股上市,足見金庸武俠小說IP的魅力巨大。

可以說,金庸的武俠作品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個文化符號,在幾代人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事實上,藉由金庸武俠作品的版權為發[起點,內地影視產業因而快速崛起。慈文傳媒副總裁趙斌回憶說,經過10年的衝刺,培育了一批新的影視品牌公司,包括慈文傳媒(代表作:《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華誼兄弟(代表作:《鹿鼎記》)、華策影視(代表作:《天龍八部》)等民營公司在這10年內爆發式發展。內地遊戲產業更視金庸為財神,無論是內地從端游到網絡遊戲,直至手機遊戲,很少脫離金庸版權的身影。說金庸是內地遊戲產業發展史的重要幕後大功臣,並不為過。

1年進帳20億人幣

搜狐暢遊高級副總裁黃緯表示,以《天龍八部Online》為例,10年來為發行公司創造300億元的財富,現在1年的流水還有20億元。借蚢C戲《天龍八部》的東風,一群非科班出身的遊戲人創立的暢遊在2009年4月從搜狐拆分上市。

 
 
今日相關新聞
內地影視遊戲產業 靠金庸發財
盜版橫行 金庸收益不如想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