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殷培基
放大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其他新聞
古文化談:列車出軌 ╳ 救人
答案
視聽之娛:遇到鬼怪,要識扮洁H
投稿園地:明天會更好
文字青春痘:聲音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生活關鍵詞:寫作扮 一睇就穿

【明報專訊】俗話說「文人多大話」,學生代入無數角色,寫出偶像劇般橋段,自以為天衣無縫,但身兼作家、中文科教師的殷培基(圖)只想嘆一口氣:「太『扮洁z喇。」他列舉寫作熱門穿崩位,順道勸大家在紙上做回自我。

(1)扮富豪(圖a)

•記述「富二代」生活,常常駕駛名車、帶「女神」環遊世界

•自稱企業家,經歷金融風暴後東山再起

▲穿崩位

文章佈局常言有「起承轉合」,「轉」即轉折,學生誤以為寫人物經歷大起大跌(如金融風暴、東山再起)才是好文章,殷培基說:「但簡單的心情變化(如由平和變成不快)已是一種轉折。」

(2)親人「被患病」(圖b)

•常見的都市疾病以至罕見的意外、失憶,總有親人的份。殷培基稱2017年文憑試寫作卷「足印」,很多學生寫重症親人離世前數天,每天都帶他逛沙灘,故留下足印。

▲穿崩位

「親人患重病,你還帶他每天吹風?」筆下的家人必須出事,因為學生將感染力與死活掛u。殷培基同樣以「足印」作文為駁例,有學生寫父親在地盤工作,工作鞋沾滿泥沙,所以學生在家門看見泥印,就代表父親下班了,「這不就是高手囉,是屬於學生深刻的觀察」。

(3)扮「文青」(圖c)

•常設文章場景「打卡位」,如寫失戀一定下雨、花兒凋謝;親人離世,窗外一定出現落葉

•情景與情節不合情理。有學生寫自己手執玫瑰,約意中人在旺角見面,準備表白,卻在人潮中發現對方已有男友。他握緊玫瑰,花刺割傷皮膚。天空突然下雨,掌心的血與雨水混在一起,人潮在不經意之間散去,剩他孤身一人

•喜歡引經據典,如好友負笈海外,明明不是遠赴僻壤一去不返,同學送行時卻寫自己吟起悲涼的《陽關曲》:「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穿崩位

文筆好的學生較易犯「扮文青」的毛病,因為他們誤以為寫出別人不懂的詩詞、深字,就等於好文章,更會獲同學讚賞「文筆通順、用字挺美」。為了破除學生盲點,殷培基上課時會分析劣作,「你見過旺角人潮會突然散去嗎?路人見到男生滿手是血,會任由他不理?香港人何時變得如此冷漠啊?你說是否不合理啊?文筆再好也沒用啦」。

(4)宅男多角戀(圖d)

•「宅男」暗戀「女神」,獲女同學義助改頭換面,變為「男神」,當他準備向「女神」表白時,卻發現自己心繫女同學,對方卻突然消失

▲穿崩位

比起扮富豪,殷培基稱「宅男」已較「貼地」,「因為好多男同學都自覺是『宅男』」。然而「宅男」學生未為情節把關,「男同學如何變成『男神』,無講;亦不知為什麼女同學突然消失,看完『得啖笑』」。他不介意學生寫愛情,但期望別執著於曲折情節,而多思考愛情背後的承諾、信任等價值。

■啟導站

文章如何反璞歸真?

「與其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不如培養閱讀周遭事物的好奇心。所謂培養閱讀,學生不就是覺得是強迫閱讀,最後還是要交閱讀報告。」殷培基乾笑幾聲,便提起他曾在黃昏帶學生往天際100香港觀景台,任由學生四周逛,見證日落變成夜晚的一幕;與學生逛深水鶨]市、吃煲仔飯,好奇檔主如何占卜,各類的生活小事,沉澱下來就成為寫作養分。

文:蔡康琪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關鍵詞:寫作扮 一睇就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