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視聽之娛:遇到鬼怪,要識扮洁H
投稿園地:明天會更好
文字青春痘:聲音篇
答案:
擺文字上^:老饕東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古文化談:列車出軌 ╳ 救人

【明報專訊】台灣鐵路高速列車在宜蘭出軌,據報有生還者和現場的人協助救援,而不是只顧一己逃生。危難之際,我們總不能見死不救;但孔子認為,真正的「仁者」,徒具同理心並不足夠。來看看孔子跟門生宰我的對話吧!

■小故事

宰我問曰:「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1)焉。』其從之也?」

子曰:「何為其然也?君子可逝(2)也,不可陷(3)也;可欺(4)也,不可罔(5)也。」

——《論語.雍也》第二十六章

■註釋

(1) 仁:此處同「人」

(2) 逝:前往

(3) 陷:進入

(4) 欺:欺騙

(5) 罔:迷惑

■文化點

宰我問孔子如有人困在井中,應否跳下去。孔子說,君子聽說有人墮井,當然應該前往觀察,但不應胡亂投井,這非但不能救人,反令自己身陷困境。同理,君子可能會被合理的事欺騙,但不會被荒謬的事愚弄。因此,君子除了要有仁德外,還需兼具智慧,臨危不亂。

■時事例子

台灣普悠瑪列車2018年10月21日在宜蘭懷疑因超速出軌,造成嚴重傷亡。現場消息透露,列車翻覆之際,乘客從椅上被拋飛到車頂,再重摔到車廂地板,並多次劇烈碰撞座椅,現場驚叫、哀嚎不斷,「替工」48歲尤姓涉事司機胸部及肋骨受傷。交通部承認事故是制度問題,現正全面檢討,估計3個月後會有初步報告。

台灣總統蔡英文事發後趕赴宜蘭視察及到多間醫院探望傷者,她說會盡快查明事故起因,向民眾交代。台鐵局長鹿潔身早前已辭職。交通部長吳宏謀稱事故起因仍在調查,若證實台鐵監管不力,「不排除局長下台負責」;但若鑑定屬普悠瑪號問題,考慮全面停駛19組普悠瑪列車。

■做一做

(答案見另文)

◆1 試判斷以下說法:

若遇到有人遇溺,孔子認為君子應馬上跳入井中,拯救對方。

□ 正確

□ 錯誤

□ 無從判斷

◆2 試解釋以下字詞:

a. 其從之也  ______

b. 何為其然也 ______

◆3 「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其從之也?」中有兩個「之」字,兩者分別屬什麼詞性?

(A) 形容詞、副詞

(B) 形容詞、代詞

(C) 名詞、動詞

(D) 代詞、代詞

◆4 試語譯以下句子:

雖告之曰:「井有仁焉。」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

文:鄭律銘

圖:路透社、中新社

[語文同樂 第340期]

 
 
今日相關新聞
古文化談:列車出軌 ╳ 救人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