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8
    星期四

特朗普不滿迴避通俄調查 美司法部長塞申斯被辭職

[2018.11.08] 發表
司法部長塞辛斯昨日應特朗普要求辭職,後為主理通俄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美聯社資料圖)
司法部長塞辛斯的辭職信。(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政府於中期選舉翌日後出現人事變動,司法部長塞申斯向總統特朗普請辭,他強調是被特朗普強迫離任。

塞申斯離開司法部時,部門職員鼓掌送別塞申斯。特朗普於社交網站公布,會由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暫代司法部長職務,稍後公布正式繼任人選,他並感謝塞申斯的貢獻。

塞申斯是最早一批公開支持特朗普角逐總統的共和黨參議員,並獲特朗普提名出任司法部長,不過塞申斯上任後表示自己應該避嫌,選擇避席有關俄羅斯涉嫌干預前年總統選舉的調查,受到特朗普猛烈批評,還指後悔提名塞申斯,曾經暗示要於剛結束的中期選舉後解除塞申斯職務。

塞申斯在辭職信中感謝特朗普的任命,並列舉出自己任內在打擊暴力犯罪、保護國家安全、完善移民執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注意的是,塞申斯在信中寫道,「應你(特朗普)的要求,我決定辭職。」特朗普對塞申斯的不滿由來已久,特別是塞申斯選擇迴避通俄門調查。特朗普此前多次在社交媒體上就此事表達失望,抱怨塞申斯沒有給自己足夠的支持。

2017年3月,塞申斯在上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便宣布迴避通俄門調查。同年5月,美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任命米勒出任特別檢察官,主導通俄門調查。此後,相關調查持續攪動美國政壇,此事猶如一片烏雲始終籠罩在白宮上空。

特朗普昨日下午在推特上宣布了塞申斯辭職的消息,並表示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將出任代理司法部長。7日早些時候,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他對自己大部分內閣成員感到滿意,稱讚他們的工作取得很多成就。他同時表示,美國總統在中期選舉後更換內閣成員是很正常的事情。

據美國媒體報道,惠特克在對待通俄門調查問題上與特朗普立場相近。他認為,特別檢察官米勒的調查範圍超出授權。司法部一名發言人7日對惠特克會否接手通俄門調查不置可否,這名發言人表示惠特克將「負責司法部管轄範圍內的所有工作」。

至於暫時接任的惠特克一直不滿特別檢察官米勒的通俄門調查,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和眾議院領袖佩洛西即時要求惠特克避席通俄門調查。

《華郵》:國土安全部商務部將易帥

特朗普上任以來離職或被撤換的內閣官員已有8人。《華盛頓郵報》引述華府官員、白宮及共和黨高層消息稱,除了馬蒂斯及津凱外,監督「通俄門」調查的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都是被開刀之列。另外,盛傳與特朗普不和的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預料將會離職,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亦料將在未來數月請辭。

前白宮立法事務總監肖特(Marc Short)稱,重整內閣讓逐漸熟悉政府運作的特朗普可重選切合職務所需且跟其願景一致的官員。不過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可能對特朗普的人事任命造成阻力。

更多要聞二
阿省停車場爆炸案揭製汽車彈 疑發動襲擊提前爆 司機亡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愛蒙頓郊區舍伍德公園(Sherwood Park)一個多層停車場,於當地時間周二(6日)傍晚發生爆炸,警方到場發現一輛... 詳情
溫市催報空屋稅 明年2月初截止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政府昨日指出,今年是溫市第一年實施空屋稅,目前溫市府已收取的空屋稅有1800萬元,應繳但未繳的空屋稅尚有1200萬元,總... 詳情
2疑匪爆竊鐵道鎮柏文傷人逃
【明報專訊】本那比鐵道鎮區(Metrotown)一柏文的屋主,透過可上網的保安系統「直播」得知單位被闖入,屋主雖報警求助,而大廈內一名工作人... 詳情
素里刑事罪案降 槍擊案銳減逾2成
【明報專訊】雖然新一屆素里市議會準備將該市皇家騎警(RCMP)改為市警,但素里騎警公布今年第三季的罪案數字顯示,整體刑事罪案宗數下跌,其中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