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5
    星期一

渥京上空兩小型飛機相撞 一機墜田野82歲機師身亡
另一機飛返機場 機上父子無恙

[2018.11.05] 發表
警員封鎖附近道路進行調。(加新社)
大批警員及救護員趕抵現。(加新社)

【明報專訊】兩架小型飛機周日上午在渥太華上空擦撞,當局證實事件中有一人死亡。意外原因未明,當局正茪熀晙d。

據CTV News報道,兩架小型飛機周日上午10時許,在渥太華西面上空相撞,其中一架較小型的飛機墜跌卡普機場(Carp Airport)附近一處田野,渥太華緊急救護中心(Ottawa Paramedic Service)證實,機上一人當場死亡。報道引述目擊者稱,死者為一名82歲老翁,是業餘機師。

另一架涉事飛機則安全飛返渥太華國際機場。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of Canada﹐TSB)表示,該架飛機輕微損毀。據報道說,該機上載有兩父子。

暫時未知撞機的原因,卡普機場和運輸安全局將聯手調查。

加拿大航空與航天委員會(Canadian Council for Aviation and Aerospace)大西洋區代表兼航空業顧問多伊龍(Mike Doiron)稱,由於發表的資料太少,暫時難以斷定肇因。多伊龍表示,他不清楚事兩架飛機是否在機場範圍上空發生擦撞,兩架飛機的起飛地點以至目的地,以及兩架飛機是否使用顯示位置的系統,該系統有一些準則,確保各架飛機分開飛行。

他指出,機場有協調交通的路線或標準路徑,機師一般會傳遞有關飛機位置的信息,例如他們正在做什麼,他們意圖要做什麼,所有規則落實到位,以確保飛機不會互相碰撞。

他表示,飛機基本上以每小時120哩(約每小時193公里)速度飛行,並且視乎飛機的配置,高翼或低翼,有時候會令機師相當難看到其他飛機。

多伊龍說,與汽車在路上行駛不同,飛行有更多變數,包括兩架飛機的飛行軌[以及它們如何靠近。如果其中一方機師發出錯誤頻率,隨時可能發生醫療緊急情況或通信故障。機師的生理因素也有影響。

「看見和被看見」(see and be seen)系統的其中一個問題,是人類視力發展會按照看到什麼而作出反應,但有時候你會發現,在視線範圍內看到一架飛機,並且兩架飛機飛近對方,但從系統屏幕卻看不到對方飛機在移動。

多伊龍推斷,今次擦撞的兩架飛機,兩名機師很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是一架飛機在另一架上面飛行。航空公司客機和商業飛機配備空中防撞系統,但大多數其他情況一般沒有這個系統。

他表示,除非確實知道發生什麼,飛機是在飛行途中,還是在靠近或起飛時發生,否則難以推測它們是如何會同時碰上。

不過,多伊龍說,在兩機碰撞而其中一方的機師能夠安全降落,以往聞所未聞。他相信該架飛機損毀程度未至於令機師無法操控飛行。而問題是兩架飛機是哪個部分碰撞,在極少數情況下,兩架飛機均下墜,「它們確實撞上,又或它們以非常高難度的角度相撞」。

更多加國新聞一
告僱主歧視 華裔主管敗訴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軟件程式主管指控遭前華裔僱主歧視年紀大和來自中國,並將他辭退,向卑詩人權審裁處(BC Human Rights Trib... 詳情
高港麻煩屋爆鬥毆 2人遭刺傷1人不治
【明報專訊】高貴林港昨日早上發生毆鬥傷人事件,導致兩人被刺傷,其中一人傷重不治。省整合兇案調查組(IHIT)接手調查。 根據IHIT指... 詳情
卑大新社區計劃 遭居民聯署反對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計劃在校內建立新社區,將會興建過千住宅單位,並提高校內供應市場的住宅比例。計劃引來部分區內居民反對,並在近日發起聯署要求... 詳情
140磅重鬥牛搧o狂  攻擊飼主傷4人
【明報專訊】溫島一頭140磅的大型鬥牛搦e晚突然發狂,襲擊領養牠的一家人,致4人受傷,警員到場時,看到13名大人小孩將自己反鎖在屋內,免再受... 詳情
美大公司擬落戶溫市中心
【明報專訊】溫哥華辦公室出租市場需求高,有從事代理逾20年經驗的專家指,尤其市中心的核心地段,出現前所未見的高需求,近期更接到品牌大企業查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