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1
    星期日

透過中領館更新特區護照 香港移民可即換新身分證
不用按年齡排隊 需提交居加證明文件

[2018.11.11] 發表
香港以外地區申請香港特區護照付費表格。
中國駐多總領事館證件服務收費表。(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香港居民最早從12月27日起﹐將開始按年齡分批換領新一代智能身分證(下圖)。不過﹐身在加拿大的香港移民,若領有特區護照,恰逢特區護照到期更換的話,就可以一併更換新的香港身分證,不受按年齡而設的更換次序限制。

承辦香港特區護照事宜的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稱﹐舊版香港身分證會陸續停用,因此現在申辦、更新香港特區護照,會同時獲得新版香港身分證。由於申辦需時2個月以上,故申請人要確定在此期間無需使用香港特區護照。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回應查詢時稱﹐申請香港特區護照(及身分證)無需預約﹐本人可於工作日上午9時至12時前往領館排隊申請。但申請香港身分證﹐需要現場錄指紋。此外﹐辦理所需時間一般在2個月以上。如需查詢進度,申請人可直接聯絡香港入境事務處。領館在收到辦妥的證件後會在第一時間以電話方式通知當事人。

申請香港特區護照需要提交的材料﹕

.用黑色或藍色的原子筆並以正楷填妥的申請書。

.原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如無有效身分證,請提交已填妥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海外辦理表格。

提交申請時,需一並提交從本地銀行購買以港幣或美元開出的銀行匯票﹐抬頭寫HKSAR Government﹐如果是以香港銀行戶口支票支付,需注明支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付香港入境事務處的費用包括兩部分:護照費用和郵寄費。具體金額請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網站護照費用部分:http://www.gov.hk/tc/residents/immigration/traveldoc/hksarpassport/feesforpassport.htm。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事館在「香港特區護照申請須知」中特別注明一條﹕為避免匯票金額有誤,建議申請人先到領館窗口諮詢,確認具體金額後再去銀行購買匯票。

先問金額再去購買匯票﹐申請人變成需要往返2次總領館,總領館證件組回答說﹐「在海外申請特區護照,香港入境事務處的付款表ID853上有詳細列明付款金額和支付方式,https://www.immd.gov.hk/pdforms/ID853n.pdf。

「但考慮到個別申請人可能仍有不明白之處,為避免發生錯誤而耽誤辦理時間,我館建議有需要的申請人親自來我館尋求解釋說明。但是如申請人已經清楚相關要求,完全無需為此專門來領館。」香港入境事務處所收取的特區護照費用的確有一定的複雜性。入境處的收費包括護照辦理和郵寄兩部分。其中﹐申請香港特區護照費用﹐十六歲或以上人士(有效十年)32頁版本﹐費用370港元 (或48美元)﹔48頁費用460港元(或59美元 )。十六歲以下兒童(有效期五年)﹐32頁費用185港元(或24 美元)﹔48頁費用230港元( 或29.5 美元)。

另外還有遞送費用﹕以雙掛號空郵派遞為43 港元(或6美元)﹔以速遞服務派遞﹐其中北美及歐洲為180港元(或23.50美元)。

此外﹐總領事館收15元手續費。 申請特區護照還需要遞交的資料及文件包括﹕相片﹐必須一並提交三張符合特定規格的背景為白色的彩色近照。

其他文件﹕有效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證正本及副本。如申請換領護照,須提供原有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正本及副本。加拿大有效居留證明的正本及副本。

究竟哪些證件是加拿大有效居留證明﹖領館證件組答覆說﹐「通常情況下,加拿大居留證明,指的是楓葉卡或工簽、學簽等移民身分證明。如果已加入加國籍,公民證、加國護照也被視作移民身分證明。通常,駕照不被認為是居留證明。同時請注意,根據申請個案,香港入境事務處有可能要求申請人提供額外的證明文件,我館無法提前知悉。」

最後﹐總領事館稱﹐「申請人在我館遞交申請之後,請關注我館網上查詢中國公民證件辦理進展情況入口公布的取證單號。我館將不定期公布已辦妥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如果您的取證單號已在網上公布,請於我館工作日下午2時至4時,憑取證單來領取您的證件。按規定我館需收取15加元手續費,請申請人在取證時以扣賬卡(Debit Card)或銀行匯票(Money Order,抬頭為The Chinese Consulate)方式繳付。」

按照港府規定﹐可在海外申請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包括三類人﹕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或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常居香港連續7年或以上的中國公民﹔或中國公民在香港特區成立以前或以後在香港以外所生的中國籍子女。

按照中國國籍法﹐中國公民的定義為: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 ;父母無國籍或國籍不明﹐定居在中國﹐本人出生在中國﹐具有中國國籍。至於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並定居在外國﹐本人出生時即具有外國國籍的﹐則不具有中國國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