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2
    星期一

卡加利將公投申辦2026冬奧
財政設施成為全民取捨難題

[2018.11.12] 發表

【明報專訊】卡加利周二全民將表決是否申辦2026冬奧及殘奧會主辦權,卡加利市民將代表他們的省和國家作出兩難的抉擇,而財政及設施方面應投多少資源將成為他們需要考慮的難題。

加拿大是冬季運動強國,最近在韓國仁川冬奧奪得29面獎牌,在殘奧也贏得28面獎牌。而卡加利一直是加拿大冬季運動的核心城市,尤其1988年成功舉辦冬奧會更令其更上一層樓。當年大多數奧運場館在30年後時至今日仍為表現優異及業餘運動員所使用。這與國際奧委會(IOC)最新定立「減少、再利用和再循環」座右銘相符合。

不過,問題是,加卡利市民是否希望再一次申辦冬奧。市議伍利(Evan Woolley)說,以往是大多數政府,總理或省長可單方面作決定,但今非昔比,現在許多人意見分歧,要考慮的問題也複雜得多。

卡加利市長南施(Naheed Nenshi)表明支持申辦,稱這是對卡加利有利的協議。不過,與1988年申辦不同的是,當時是由當地商人牽頭,申辦期間並無花費太多公帑。

在財政方面,聯邦與省府達成分擔申辦開支的協議,但成本分攤的金額上月底才曝光,當時有市民已透過郵寄選票完成公投。近5.5萬人已提早投票或寄出選票。儘管今次公投並無約束力。

申辦機構「卡加利2026」(Calgary 2026)的要旨是「推廣負責任的申辦」。贊成陣營Yes Calgary 2026近日在社交媒體加緊宣傳,並在市政廳舉辦活動拉票。

反對陣營No Calgary Olympics也在社交媒體大量發動反擊,並反駁支持陣營聲稱申辦會帶來44億元經濟效益的論述。

阿省政府堅持只會為冬奧提供7億元協助,聯邦政府將為卡加利冬奧經費撥款17.5億元。

雖然11億元應急基金已納入申辦計劃草案,但至今未有政府表明願意承擔,或當債務擔保人。估計申辦2026冬奧總開支達51億元,要求公共投資承擔當中28.75億元,低於最初估計的30億元。其餘由比賽收入承擔,包括門票、商品銷售、電視轉播權和公司贊助費用。

今次申辦將需建造2個新的多功能室內體育場館,以及可容納5000名觀眾的冰場。2026年申辦計劃並無計劃興建新的NHL場館或體育館。

馬鞍體育館(Scotiabank Saddledome,圖)和麥克馬洪體育館(McMahon Stadium)將升級,雖然卡加利與卡加利火焰隊(Calgary Flames)在商討是否建造新的場館。

愛蒙頓(Edmonton)曾一度被考慮為冰壺比賽場地,但申辦單位正考慮阿省南部的4個選項。

2026冬奧會的保安支出估計為4.95億元,遠較2010年冬奧的9億元低。

根據卡加利2026的申辦方案,卡加利的非體育基建設施遺產將相對少。為冬奧會建造的選手村和其他住宿設施將為市場和經濟可負擔房屋提供1,800個單位。

國際奧委會(IOC)明年1月初接受申辦2026年冬奧會和殘奧會的競標。若卡加利提出申辦,IOC將邀請斯德哥爾摩,以及意大利米蘭和科爾蒂納(Cortina)聯合申辦,加入競逐。明年6月將選出主辦城市。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