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3
    星期二

南海深水氣田啟動 將供氣香港

[2018.11.13] 發表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12日對外宣布,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項目建成投產後將供氣給香港、廣東及海南地區。據透露,陵水17-2氣田將採取「深水半潛平台+水下生產系統+乾氣接入崖城管網」的開發模式,總投資超200億元人民幣,最快有望在2020前後投產。項目建成後每年約可生產30億至35億立方米天然氣,將依照與香港下游用戶簽署的合同內容,最終確定供氣份額。

記者了解到,項目投產後,氣田產出的凝析油將進入平台儲存,通過油輪外輸;天然氣則通過外輸海管接入崖城海底管線,通過香港終端、高欄終端及南山終端分別向香港、廣東及海南地區用戶供氣。

業內專家認為,陵水17-2氣田此次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表明中國已成功掌握適應南海深水複雜海域的半潛式生產平台設計、建造和安裝技術,這將有力推動中國南海深水油氣資源開發,對南海大氣區建設、保障能源安全產生積極效應。

掌握複雜海域生產技術

陵水17-2氣田於2014年9月被成功發現,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平均作業水深1450米,為深水氣田。中國海油表示,啟動陵水17-2氣田建設表明中國已成功掌握適應南海深水複雜海域的半潛式生產平台設計、建造和安裝技術,這將有力推動對中國南海深水油氣資源開發。在開發建設過程中,中國海油針對南海深水區內波流、高靜壓低溫環境,及遠離陸地帶來的油氣集輸工藝設計和生產安全等難題,突破並掌握了1500米水深凝析油儲存半潛式平台設計建造技術及配套國產化設備設計與製造技術,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有效提升了中國海洋深水工程裝備建設能力。

陵水17-2氣田所在的南海西部海域是中國近海主要天然氣產區。中國海油在該區域已建成崖城、東方兩大天然氣產地。數據顯示,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擁有中國油氣資源總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蘊藏在深海。

料打通南海天然氣大動脈

未來,中國海油計劃把已探明的崖城、東方、陵水、樂東等海上氣田串聯,建成一條連接整個華南地區的南海海上天然氣輸送大動脈,最大限度開發南海天然氣資源。中國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南海大氣區建成後,將進一步滿足中國華南地區的工業和民生用氣,加大天然氣清潔能源供給力度。

中國海油2001年2月在香港上市,是一家從事油氣勘探、生產及貿易業務的港資控股公司,主要在中國、加拿大、英國、尼日利亞、印尼及巴西等市場開展業務。

更多中國要聞
「人造太陽」首以1億℃運行
【明報專訊】中國「人造太陽」裝置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實現加熱功率超過10兆瓦,等離子體儲能增加到300千焦,等離子體中心電子溫度首次達到1億℃... 詳情
華南首所電影學院落戶暨大
香港電影人才持續北上到北京、上海發展多年,近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橋的相繼開通,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的距離進一步縮短,香港電影人... 詳情
米芝蓮推粵菜指南 灣區佳餚全球嘗
全球首本《米芝蓮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2019》(下稱「粵菜指南」)12日在廣州發布,這是1990年米芝蓮指南面世以來,首次... 詳情
繼今年6月發布的《廣州米芝蓮指南2018》榜單、廣州無二星三星餐廳上榜之後,12日發布的全球首本《米芝蓮指南 粵菜 亞洲─歐洲─美國2018... 詳情
無規可依 穗叫停無人駕駛的士試營運
【明報專訊】廣州公交集團日前推出全國第一輛自動駕駛的士,在廣州大學城試營運。但被番禺交警部門叫停,指自動駕駛出現交通事故後處罰暫無規可依。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