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肉毒菌命案 李宏邦出事後求助醫生兒子

[2018.11.14] 發表
張淑玲

【明報專訊】女銀行家張淑玲周日在尖沙嘴一間醫務所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後死亡,涉事八旬整形醫生李宏邦被捕後報稱不適,昨早出院。據了解,李宏邦在事主昏迷後曾向同為醫生的兒子求助,兒子到場後感事態嚴重,決定報警。警方正調查李為事主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是否涉刑事成分,據悉,誤殺為其中一個調查方向。

警查涉刑事否 包括誤殺方向

據了解,李宏邦的診所周日並非營業,惟他仍安排事主張淑玲當日近3時前往其診所接受注射,當時診所內只有李張二人。張在數次注射後昏迷,李曾為她急救,惟張沒反應。李宏邦隨即致電同為醫生的兒子李明昇。大廈閉路電視紀錄顯示,李明昇在5時前抵達診所,並感事態嚴重,決定報警,警方在數分鐘內收到報案。

涉事醫生李宏邦涉兩罪被捕,包括醫務所內的危險藥物數量與備存紀錄不符,違反《危險藥物條例》,另曾稱事主因哮喘求醫,兩罪不直接涉施針。據了解,警方初步認為事件涉醫療失誤,正檢視相關證據,包括當事人的心態、意圖、所下判斷、藥的劑量以及曾誤導警方等,決定李是否疏忽或鹵莽導致他人死亡,並會參考DR誤殺案。據悉警方尚需等待衛生署調查及驗屍結果。

李宏邦2003年曾涉抽脂後死亡案,醫務委員會於2009年判他停牌5個月,其後准復牌。醫委會委員林哲玄昨稱,被停牌醫生可在停牌期後申請復牌,復牌聆訊最少要有13名委員出席,若申請人獲過半數支持則可獲復牌。

謝鴻興質疑醫委准李復牌

醫委會前委員謝鴻興稱,復牌聆訊會審視申請人是否知悉錯誤並有悔意、如何補救和矯正等因素,決定是否准復牌,他形容各人有各人準則。謝說,當年准李宏邦復牌的委員需檢討基於什麼理由批准,更認為他們對今次有病人身亡事件有責任。不過,醫委會委員蔡堅不認同復牌考量無準則,又指業界有共識,如涉欺詐、性罪行等一般較難復牌。

衛署未列醫源性肉毒中毒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稱,醫委會專業自主,暫停牌照時間、復牌原因都有準則,相信每宗個案都會嚴格審視,若社會很關注,相信醫委會會嚴謹檢視。

本報昨再向衛生署查詢今次個案是否屬疑似醫源性肉毒中毒,署方稱未接獲醫生呈報,中毒個案維持19宗,即不包括今次個案。

更多要聞
患腦疾有申報 緩步跑昏倒 皇仁中一生體育課猝死
【明報專訊】皇仁書院發生學生猝死事件。中一男生昨早上體育課,在校內操場緩步跑時突然暈倒,先由教師急救,再由救護車送院搶救,證實不治。事後全體... 詳情
【明報專訊】資深中學體育教師馮老師指出,學期初校方會要求學生填寫健康申報表,學生若有長期病患,並有家長信或醫生紙證明不宜上體育課,會另作安排... 詳情
中大校巴「自焚」燒通    20人脫險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發生載客校巴「自焚」事故。一輛載有約20人的校巴昨午約3時半,在校園內駛經梁銶琚樓門外時,66歲姓陳男司機突嗅到燒焦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近月發生多宗騙案,警方經調查得悉有犯罪集團利用一個本地銀行個人帳戶作跨境犯罪,涉款6.2億元,前日拘捕涉嫌「洗黑錢」的一男一... 詳情
遺體寶蓮寺火化 舊友潘宗光悼辭:金庸前無古人
【明報專訊】上月逝世的《明報》創辦人、著名作家查良鏞(金庸)昨日舉殯,不少親友到場送大俠最後一程,與查良鏞相識逾30年的理工大學退休校長潘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