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4
    星期三

情報局長聽卡舒吉遇害錄音 渥京仍無意收緊對沙特軍售

[2018.11.14] 發表
卡舒A吉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情報主管已聽過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害的相關錄音,但渥京看似仍無意收緊對沙特出售軍車事宜上的立場。總理杜魯多早已表明,指若以取消軍車交易作懲戒,代價將達數十億元計。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anad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Service,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從土耳其回國後,已向總理杜魯多等高層官員匯報在土耳其聽畢卡舒吉遇害經過錄音一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在溫莎被問到,加拿大下一步將如何回應,她重申渥京的立場,稱目前不會對沙特批出新的武器出口許可證,「我們正審核加拿大對沙特的武器銷售,因為這宗殺人事件,顯然在這段時間內不會簽署新的武器出口許可證」,其說法與數周前並無二致。

被問到卡舒吉遇害錄音對加國立場有何影響時,方慧蘭表示,加拿大的立場一向清晰,那些要為今次殘暴謀殺負責的人必須承擔全部責任。美國《華盛頓郵報》沙特記者卡舒吉上月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Istanbul)領事館內遭殺害。沙特在國際社會壓力下一再改變說法,起初說卡舒吉自行離開領事館後失蹤,後來才承認他在領事館內被殺,近期更證實如土耳其所言,卡舒吉遇害是早有預謀。

方慧蘭周一與土耳其外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通電話,促請土耳其對卡舒吉被殺案進行可靠及具透明度的調查。

方慧蘭周二說,沙特至今對事件的解釋缺乏可信度和一致性,指卡舒吉被殺完全是可怕的罪行。卡舒吉被殺,國際社會對利雅得強烈譴責,加國民眾同感憤慨,尤其因為渥京與沙特簽了出售150億元輕型裝甲車的協議,加國面對著被要求取消裝甲車合約的壓力,但杜魯多已表明,若對沙特作出這樣的懲罰,代價將達「數十億元」。

更多要聞一
騙徒假扮客戶往兩銀行提款 破三重防禦網取4.5萬元
【明報專訊】是騙徒的騙術太高明?還是銀行的安保措施漏洞太大?以致有騙徒可以假扮戶口持有人,親身到銀行擊破銀行的三重防禦網,成功地從道明銀行(... 詳情
香港「政壇教父」鍾士元逝世 享年101歲
【明報專訊】被譽為香港「政壇教父」、人稱「大Sir」的鍾士元(右圖)周三凌晨逝世,享年101歲。 鍾士元的好友、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 詳情
郵務員罷工輪回到大多區「黑色星期五」及「網購星期一」勢受影響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輪流罷工昨日再次回到大多地區﹐包括萬錦、烈治文山和士嘉堡等華人聚居區在內的120萬戶家庭從昨天起無法獲得郵遞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