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杜魯多與李克強年度對話
雙方願續推自貿協議談判

[2018.11.15] 發表
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第三次加中總理年度對話。(總理辦公室提供)
圖為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第三次加中總理年度對話。(總理辦公室提供)

【明報專訊】加國總理杜魯多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昨天在新加坡舉行第三次加中總理年度對話﹐雖然兩人沒有直接正面觸及加中自由貿易協議﹐但有分析指﹐從種種[象來看﹐加中兩國全面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最終將啟動並會簽定﹐這只是等待適當時機。

杜魯多總理辦公室昨天清早發出的新聞公布:「兩國領導人討論了通過擴大農業、能源和清潔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深化雙邊貿易和投資。他們還承諾繼續推動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們同意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等雙邊和多邊平台深化合作。」

李克強指出:「中加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我們願同加方不斷提升雙方貿易投資規模和水平﹐深化在航空、氣候變化、環境、農業、金融等領域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我們注意到加方就《美墨加協定》作出的澄清,表示有關協定不影響加方自主同其他國家達成自貿協定。中方願同加方在相互尊重、靈活務實的基礎上﹐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議談判。」

杜魯多表示,加中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團隊保持密切接觸,兩國人民間的交流密切。加方願同中方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不會受到其他國家立場影響,向世界發出兩國進一步推進經貿關係、維護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利益。杜魯多介紹了在渥太華舉行的有關WTO改革問題的小型會議情況,願繼續就WTO改革問題同中方保持溝通協調。

李克強又表示,中加互為重要合作伙伴。今年以來,兩國關係總體發展穩定,各領域對話與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我們定期舉行中加總理會晤本身就表明中加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兩國領導人對近期完成的加拿大和中國高級別交流所達成的成果表示歡迎,其中包括:

.加拿大公司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簽署的商業交易達16.7億元,這將為加拿大人創造新的機會、以及優質的中產階層就業職位;

.在最近的經濟財金戰略對話中,雙方承諾到2025年將農業貿易翻一番,並繼續就可能的全面貿易協定進行探索性討論;

.大西洋地區增長戰略在上周的訪華行程中簽署了11項協議,支持相關產業並為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省份的國民創造就業。

兩國領導人亦討論了通過擴大農業、能源和清潔技術等領域的合作,深化雙邊貿易和投資。他們還承諾繼續推動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他們同意通過世界貿易組織等雙邊和多邊論壇深化合作。

兩位領導人就人權、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進行了坦誠而開放的討論。杜魯多表達了加拿大對維吾爾族和新疆其他少數民族所面臨局勢的關注。

在加中旅遊年取得成功的基礎上,兩位總理討論如何繼續合作,共同發展旅遊業,包括冬季旅遊合作。杜魯多還鼓勵更多的加拿大和中國學生到彼此的國家留學。

杜魯多對中國與加拿大執法部門的持續合作表示讚賞,雙方共同努力打破國際非法毒品販運活動,包括了開展信息分享和推出多項聯合舉措,旨在減少鴉片類藥物製造並販運到加拿大。

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包括朝鮮和緬甸在內的地區問題。他們重申致力於支持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朝鮮半島的安全與穩定,包括通過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授權的制裁。雙方還討論了加拿大和中國為解決正在發生的影響羅興亞人的危機所做的努力。

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經濟學系副教授區美詩博士說﹐以現時的國際形勢分析﹐加中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議僅是時間問題。

區美詩表示﹐面對特朗普政府不斷加碼的貿易保護﹐加國必須爭取更多出口渠道﹐加強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是必然趨勢。

若加中在行業上商討自由貿易﹐而全面自貿協議談判只停留試水層面﹐應該不會觸動特朗普神經﹐引來負面反應。

區美詩指出﹐美墨加協議內藏限制加國與中國開展自由貿易的「毒丸」條款﹐不用看得太緊﹐應該有一定的寬鬆空間。

她補充說﹐最終是看各國所獲的實際利益﹐以及到時的國際形勢﹐尤其是特朗普的權力與影響。

更多要聞二
卡市居民否決申辦冬奧
【明報專訊】卡加利公民投票周三凌晨已有結果,逾半市民反對申辦2026年冬奧及殘奧會。雖然今次公投無約束力,但對市議會下周的表決起指標作用,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