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8
    星期日

「中國核司令」程開甲逝世 享年101歲

[2018.11.18] 發表
程開甲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院士、「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被譽為「中國核司令」的「八一勛章」獲得者程開甲昨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歲。

程開甲院士是中國核武器事業的開拓者之一、中國核試驗科學技術體系的創建者之一。中科院官網院士簡介顯示,程開甲,物理學家,1941年畢業於浙江大學物理系,1948年獲英國愛丁堡大學哲學博士學位,1980年當選為中科院學部委員(院士)。程開甲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總裝備部科技委顧問,曾任浙江大學、南京大學教授,第二機械工業部核武器研究所副所長,國防科工委核實驗基地研究所副所長、所長及基地副司令員,國防科工委(總裝備部)科技委常委、顧問。

程開甲院士是中國核武器研究的開創者之一,在核武器的研製和試驗中作出突出貢獻。他開創、規劃領導了抗輻射加固技術新領域研究,是中國定向能高功率微波研究新領域的開創者之一;他出版了中國第一本固體物理學專著,提出了普遍的熱力學內耗理論,導出了狄拉克方程,提出並發展了超導電雙帶理論和凝聚態TFDC電子理論。

程開甲院士1985年獲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999年被國家授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2014年1月獲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17年7月獲授「八一勛章」。

程開甲院士曾說:「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更多中國新聞
廣州受辱女律師被指「擾亂秩序」 遭行政處罰
【明報專訊】廣州女律師孫世華被公安毆打羞辱事件有了新進展。日前,廣州公安當局以她「擾亂秩序」為由對她給予行政處罰。 今年9月,孫世華在... 詳情
布吉觀光船「鳳凰號」打撈出水
【明報專訊】泰國當局周六(17日)派出巨型打撈船,將已沉沒136日、造成47名中國遊客遇難的觀光船「鳳凰號」,成功從45米海底打撈上岸。當局... 詳情
商場開放育嬰室用品免費用 未夠3日被偷光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市有商場近日為了方便各位母親,設置了一個「土豪」育嬰室,更提供嬰兒用品供母親們使用。惟育嬰室僅開業3天,所有免費尿片和濕...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巴士女乘客襲擊司機導致墜江悲劇過去半個月,北京巴士集團前日公布,未來3年,北京所有巴士將配置駕駛艙隔離門,保護司機安全,同時...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古籍收藏家金亮將一冊宋代的《太學新增合璧聯珠萬卷菁華後集》捐贈給浙江圖書館,這套古籍曾被清朝乾隆皇帝收入「天祿琳琅」皇家精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