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袁隆平等3科學家獲中國諾獎

[2018.11.19] 發表

【明報專訊】被稱為中國諾貝爾獎的2018年度未來科學大獎,18日在北京舉行頒獎典禮,水稻專家袁隆平教授(圖)、李家洋教授和張啟發教授獲頒生命科學獎,三人將分享100萬美元獎金。

分享100萬美元獎金

大會指出,袁隆平教授開創性地培育出第一個水稻雄性不育系,使雜交水稻成為可能,並得以廣泛應用於農業生產中,極為顯著地提升水稻的產量。張啟發教授創造性地構建了水稻「永久F2群體」,闡釋了雜種優勢的遺傳學基礎,並首次發現了控制水稻穗粒大小的基因,極大地拓展了雜種優勢在水稻育種中的應用。

李家洋教授致力於研究水稻株型對其產量的影響,發現水稻分蘗數和穗型是產量的決定性因素。

他提出,通過株型間的特定組合,尋找在光合作用效率與土地利用率等各方面的理想株型,來設計選育高產優質超級稻的新思路。以此思路為指導,李家洋先後培育出20個水稻新品種。

更多中國要聞
習近平籲建亞太自貿區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呼籲與會各方朝建立「亞太自貿區」的方向邁進:「堅... 詳情
WTO改革中國是發展中國家
【明報專訊】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赴巴布亞新畿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有內媒指出,習近平的主旨演講提到世界貿易組織(W...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批評中國「一帶一路」令發展中國家負債纍纍,形容是「不歸路」,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長王小龍昨天反駁稱,沒有一個國...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總額年降41%的情況下,中國對外投資仍企穩回升,今年1月至10月,中國投資者對全球155個國家和地...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在APEC高峰會期間抨擊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天說,「有關國家」與其對別人指手畫腳,還不如自己言行一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