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9
    星期一

盡快籌現金減債務 通用盼免變垃圾股

[2018.11.19] 發表
通用電氣正在力抗變成垃股。

【明報專訊】一度曾經十分被看好的通用電氣(GE),正在力抗變成垃圾。GE的股價目前已一落千丈,其債券也接近垃圾評級。新任行政總裁考普(Larry Culp)必須盡快籌集現金並減少債務,以避免債信評級落入垃圾級。

Strategas固定收入研究部門主管吉特卓理斯(Thomas Tzitzouris)稱:「當市場開始將你評為垃圾,你扭轉頹勢的時間已不多。我不知道GE的計劃是否有效,但他們的時間確已不多。」吉特卓理斯表示,GE債券不僅僅接近高孳息率,還必須證明值得留在投資級。上個月,標普已將債信評級降至BBB- plus。GE則希望能恢復A的評級。如果GE真的振興無望,融資成本將增高,而其股票及債券將面臨新一波的拋售潮。

根據標普道瓊斯指數,GE的市值已降至不足700億元,較2005年的市值少了3,000億。2005年時,GE還曾是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6周前,考普替換了弗蘭納里(John Flannery)。弗蘭納里被認為在扭轉公司財務一事上太過緩慢。考普在此之前,曾擔任科技財團Danaher Corp.的行政總裁。上周,GE出售油田服務公司Baker Hughes的37億元股權。上周五,又再宣布將出售250億元的GE資產,包括將價值15億元的醫療設備金融組合售予TIAA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股市分析師上周五將GE股價目標價從12元調降至9元。高盛分析師並認為,「鑑於GE的槓桿率,他們不認為GE目前的股價屬於低廉,而且還有與資本有關的風險」。

高盛分析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GE究竟需要多少資金的注入。他們估計,直至2020年,GE的資金短缺可達200億元,GE可能會用出售資產及母公司股權注入來填補此一缺口。高盛分析師也認為,GE的電力事業經營情況不佳,2019年可能仍會繼續虧損。

這些便是環繞GE股票及債務的疑慮。Amundi Pioneer公司債務投資評級主管杜安辛(Jonathan Duensing)稱:「投資者一般不喜歡不確定性及缺乏方向。GE管理層若能令今後方向更為明確並有實際行動,便可修補目前的狀況,不只是在其業務方面,也是在投資者信心方面。今天GE遭遇的狀況,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投資者信心崩潰。」考普表示,他可以感覺到減少公司槓桿率的迫切性,他將以出售資產的方式達成此一目標。他亦表示,GE可能會將公司的醫療保健業務首次公開募股(IPO)。GE目前負債1,150億,季度股息最近也削減至每股一仙,以空出更多現金。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