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U Life﹕玩味校園 激發創意靈感

[2018.11.20] 發表
圖為教學樓的走廊,修讀時裝設計(圖)和廣告(圖2)的學生都分別擁有「專屬樓層」。學生要用學生證拍卡才能進入課室,Catina笑說「所以如果上課遲到,系統會有紀錄」。(劉焌陶、韓祺疇攝)
(圖2)
重型機械工場﹕產品設計的學生除要學習理論和構思意念外,也需要製作產品模組。Donald指重型機械工場中設有許多機械儀器,部分重型儀器需在當值職工協助下才可使用。(劉焌陶、韓祺疇攝)
激光切割工場主要供學生製作產品的微細組件。Alex以設計家具為例,產品模組比例必須準確,激光切割機便可代替人手精細切割。工場還設有3D打印機,由電腦系統操作,學生只需按作品需要,輸入程式設定即可。(劉焌陶、韓祺疇攝)
AquaBlack﹕Donald設計的咖啡機,內置智能軟件程式,可以連接手機,記錄用家對不同咖啡豆配搭、分量的喜好,}泡出用家專屬咖啡。點評:Alex很喜歡產品的構思,能夠針對市場需求設計出相應的產品,正好適合他這種挑剔的咖啡愛好者。(劉焌陶、韓祺疇攝)
Allegro moderato﹕Catina手上的眼鏡由她一手一腳構思和設計,希望表達愉快活潑的生活態度。點評:Alex很欣賞鏡框形狀和鏡片用色,認為意念大膽又不失美觀。(劉焌陶、韓祺疇攝)
平日上導修課用的課室也經特別設計,圖中的課室有一面由顏色磚組裝而成的牆壁,Alex(中)稱這是方便導師教授顏色學理論。
圖書館通向地下1樓的樓梯處,擺放了不少坐墊。每逢「天地堂」,學生會來這堨薿妝M自修,訪問當日甚至見到有學生在坐墊上小睡。Alex表示,THEi圖書館的佔地面積未必比得上其他大專院校,資源軟件卻絕對能支援學生。
樓層設有工作室,專供產品設計的學生使用,Donald和Catina空閒時會到工作室休息或製作產品模組。Catina補充:「其他學系都有類似的(工作室)……不過我們這間更可以看到海景。」
校園分南北兩座,部分樓層設露天通道連接。Donald和Catina表示,行經「天橋」(露天通道)位置能望見海景,也是個休息的好地方。
THEi小檔﹕THEi是職業訓練局(VTC)屬下其中一所專上院校,於2012年成立,提供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不少課程已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包括測量學(JSSV08)、園藝及園境管理(JSSV07)、產品設計(JSSV02)等。現時位於柴灣的校舍(圖)為THEi主校園,青衣校舍為附屬校園,部分學系曾遷入位於九龍塘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前校舍上課。

【明報專訊】「我覺得THEi校園特別在有很多後樓梯,至少有6條。」Donald等升降機期間道。Catina在一旁補充:「各個系佔用個別的樓層,例如產品設計就設在9樓。有時等升降機太久,也寧願行樓梯。」言談間升降機已到,大家一起跟Donald及Catina快步進入升降機,逐步細看THEi校園的特別之處。

各系樓層 各有驚喜

環境及設計學院的3個學系包括設計學系、環境學系,以及創新與信息科技學系有專屬樓層,各有特色,學生基本上只會到所屬學系的樓層上課。Donald說:「有次按錯了升降機樓層,出錯了樓層,覺得很有驚喜。」Catina解釋:「如(設計學系)廣告(課室)在7樓,牆上有許多塗鴉設計;時裝設計(課室)在6樓,設有櫥窗,展示學生的作品。」而產品設計所在的9樓設有數個工場,工場內有多部重型機械儀器,供學生製作模組使用。

Donald認為,同系課程的課室設在同一樓層,能夠培養良好的創作氛圍,「原先校舍位於九龍塘,設備和外觀都不太完善,搬到柴灣校舍後就有一種『真的在讀設計』的感覺」。

從學理論到設計成真

Donald和Catina中學時已對產品設計感興趣,他們喜歡把意念製成實物。THEi的產品設計課程茩垓z論與應用,除了顏色學、藝術史等基礎理論知識,學生亦需要親手製作產品,二人從課堂學習中獲得滿足感。Alex除了是產品設計的特任導師,本身亦是設計師,他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外的設計比賽,同時會安排學生參與他的設計項目。圖1及圖2是Donald和Catina的設計作品,且看Alex如何點評。

「天地堂」好去處

THEi雖為自資院校,但如資助院校的學生一樣,THEi學生同樣可感受「住hall」(住宿舍)的樂趣。不過THEi的學生宿舍位於青衣和薄扶林,雖有校巴來回接送,但從宿舍乘校巴到柴灣校舍,可能比從家中出發花更多時間,所以Donald和Catina均沒住宿。每逢「天地堂」(即兩堂相隔時間較長),他們會到圖書館、工作室及露天通道等打發時間「鬆一鬆」。

文:韓祺疇

圖:劉焌陶、韓祺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9期]

更多教育
入U百科﹕聯招計分法(二):城大、理大篇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基本入學要求一樣,同為4核心科目及2科選修達332233,但兩間院校不同課程的計分方法迥異,今期〈入... 詳情
規劃情報﹕自動面試機  AI技術評分
【明報專訊】每逢面試前,師長總愛叮囑大家儀表要「執正齱v,免失禮別人,但你大可告訴他們,將來面試是不用「見人」的!2007年來港經營傳統職業... 詳情
浸大視藝院  研設機械助創作
【明報專訊】誰說畫畫必定要用手?現在機械臂可助你一臂之力,畫出創意畫作!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總監黎力誠(Louis Nixon)表示,現時... 詳情
知專李惠利資訊日  介紹學科試玩AR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李惠利院校將於本周五及周六舉行學院資訊日,除課程諮詢及學科... 詳情
體院城大簽備忘  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
【明報專訊】為支援運動員雙軌發展,香港體育學院2014年設立「精英運動員友好學校網絡」,並於2015年推出「夥伴學校計劃」;早前再與香港城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