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重新應用 賦知識產權「第二人生」 星公司偕貿發局辦「IP孵化賽」

[2018.11.20] 發表
新加坡IP銀行創辦人羅金凌專程來港,與貿發局於香港合辦「IP Hatch」(「知識產權孵化」)比賽,稱會精選香港合適使用的IP項目,予港人及初創公司發揮創意,令IP有嶄新使用方法。(李以莊攝)

【明報專訊】「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簡稱IP)常見於生活中,Google法務長David Drummond曾提到智能手機涵蓋約25萬種IP。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共有24萬宗國際IP申請案,較2016年增加4.5%。知識產權專利有價有市,「大企業花很多錢做研發,申請IP」,來自新加坡的「IP銀行」管理公司Piece Future創辦人羅金凌(Jason)說,公司獲得專利後往往束之高閣,故發起比賽,廣徵參加者重新應用IP,「給IP一個第二人生」。

人面IP助選粉底 應用中醫把脈診斷

Piece Future於去年舉辦「IP Hatch」(「知識產權孵化」)比賽,利用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多組不同IP,公開招募參加者構思一個嶄新方法重新應用︰有參加者利用「人面識別」的IP,置入鏡中,協助女士選購合適粉底;有參加者用360度的感應鏡頭設計電動滑板車的泊位,更有古今合璧,將「人工智能」應用於中醫把脈診斷。

「很多公司為了未來10年的發展,都花很多人力物力做科研,申請IP。」曾在大型機電企業任職IP管理16年的羅金凌說,大企業對待其IP往往較保守,且沒有考慮其投資價值。Jason後來於新加坡創立「IP銀行」管理公司Piece Future,物色及投資有價值的IP,亦可配對予有需要的初創公司使用,「因初創沒有那麼多成本做研發,大公司、大學、研究機構亦不會用盡他們的IP,那便可給予初創使用」。他形容善用IP能激活整個初創、科研的生態,亦可令IP獲得「第二人生」,「再厲害的東西若沒人使用,價值是零」。

物色IP予初創公司發揮

Piece Future今年12月會與香港貿發局合辦「IP Hatch」比賽,由Jason精選有關智慧城市、人工智能、機械人科技、物聯網、醫療保健、金融科技等IP項目,公開招募參加者,設計及利用指定IP作創新項目,香港初創公司亦可利用IP應用到其業務。

知識產權問題在內地極受關注,有香港創科公司不敢打入內地市場,Jason卻認為「中國是IP發展得最快的地方,他們公司的IP政策、IP團隊都好強」。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表示,中國的公司及個人的國際IP申請數量急劇成長,去年以4.8萬件申請超越日本躍升至第二,組織預言中國會在3年內超過首位的美國,Jason形容「從前是我們去中國講洁A現在我們是去聽他們講洁v。

明報記者 李以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不同場合發表有關社會信息化的願景和發展方向,部署國家成為網絡強國。有人對這種由政府大力推動的互聯網發展表示支持... 詳情
【明報專訊】九西補選下周日(25日)舉行,工黨李卓人競選團隊昨發出採訪通知,今日會往廉政公署,投訴另一候選人陳凱欣早前在選舉論壇上,失實指控...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汪阿姐紅字tag人 政界都跟風
【明報專訊】藝人汪明荃魈nstagram近日備受關注,事緣汪阿姐鮠ag人方式相當特別,直接鰡i相度用紅字手寫上合照者個名,引起網民熱議。... 詳情
被問同王維基幾時行禮 袁莎妮:好日
【明報專訊】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上個月入紙,同香港總商會總裁袁莎妮(Shirley,圖)登記結婚,Shirley噚日出席總商會記者會後被問到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