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0
    星期二

蘭里教室被曝掛旭日旗 萬人網上請願移除 學校暫撤旗

[2018.11.20] 發表
學生發起簽名運動,要求蘭里一學校將掛在課室內的旭日旗除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蘭里一中學的學生於網上發起簽名運動,要求學校將一面掛在校內一課室內「旭日旗」移走,指一些受到之前日本軍國主義傷害的人視其為極之冒犯。

於網上發起請願簽名的學生在網站中指,自己是蘭里一學校的第9班學生,最近並注意到一面旭日旗被掛在一間教室內,而掛起該旗幟的人,是一名歷史科男教師。

學生在change.org上發起運動要求「移走一面在教育環境內的旭日旗」。

該學生於網站中又寫道,另有多名學生亦注意到那旭日旗,他們並一起作出投訴。「我們全是韓國人,一個曾遭日本殖民的國家的後代...當想起我們祖父母曾經歷的慘劇,不能想像為何有人會不認為那象徵是不人道或不道德。」

該學生指旭日旗是日本軍國主義及帝國主義的象徵,一些以前受此影響的國家,當再想起那些戰爭罪行時會視其為極之冒犯。不少人知道有關納粹希特勒的歷史,但關於慰安婦內容,則少有於學校內教授,「至少對其重視程度不及猶太人大屠殺。」

有指,於網上發起請願簽名的學生為韓裔文姓學生(B.J. Moon,譯音),而事件與Walnut Grove中學有關;而截至昨晚,除下該旗的請願運動已有近1萬人簽名支持。

蘭里學校局發言人霍夫(Ken Hoff)表示,該旗現已獲「暫時」移下,好讓那些反對展示它的學生及家長能有進一步的討論。

他回應說,很不幸遭人斷章取義,「那旗幟是一件教學工具,他人不可(藉此)更改或刪剪歷史。」雖然有不少留言譴責用上該旗幟,但有不少是來自校區以外,學校局亦有收到贊成使用該旗決定的電郵。

校方指掛旗是為教學

霍夫指出,將旭日旗掛到課室牆上的教師是一名備受尊重的歷史科老師,「(使用該旗的決定)並非出於無知,而上述那個文姓學生並不是掛有旭日旗那歷史班的學生,對方是從走廊看到那面旗。」

不少網民對掛該旗作「教學工具」和校區所指「並不出於無知」回應。有網民指教學工具可用電腦顯示該旗的圖片,如課堂上講到納粹黨歷史,「都不會將旗掛起,我們稱之為『常識』」。

另有網民又斥,作為一名歷史教師,便更應該注意到旭日旗代表什麼,網民又質問校區為何要指出文姓學生並非該歷史課的學生,「那是一個大家都會經過並看到的地方。」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