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6
    星期一

STEAM校園多事幹:當塑膠丟落海

[2018.11.26] 發表
圖b
同學乘坐玻璃底船出海觀賞珊瑚群落。本港水域的珊瑚物種豐富,包括蜂巢珊瑚、牡丹珊瑚等。
海參
圖c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早前到訪西貢海下灣海岸公園,20多名校園環保大使落手落腳執垃圾,並乘坐玻璃底船探索珊瑚群落,欣賞海洋之美時也反思人類破壞。是次「海洋塑膠故事」教育課程由科思創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合作,同學參與活動前已學習海洋污染課程,經過親身體驗後,他們別有一番感受呢!

■活動1

尋寶遊戲

甫達海灘,同學就獲派任務,尋找3種物件,你能協助分類嗎?(圖b)

(答案見另文)

不在食物鏈

塑膠對海洋有害

同學收穫滿滿呢!WWF教育主任林Z俐(Lily)解釋,第一、二類物件屬於食物鏈的一部分,例如人類會吃海鮮,枯葉或樹枝可作肥料或供海洋生物食用,它們有份構成生態系統。第三類是垃圾,需要多年分解,積存期間會危害海洋生物,導致牠們死亡!

Lily表示,漁農自然護理署每日都會派員清潔海灘,但同學仍能找到許多垃圾,箇中原因值得反思。有同學認為原因是「真的有許多垃圾」及「有些人沒有公德心」。

■活動2

海龜回家

避開海洋垃圾不容易

同學分成不同組別,蒙眼組員代表海龜,他們須聽從其他組員指令,找到代表住所的相應色帶,其間要避開海洋垃圾,過程可不容易呢!現實生活中,海龜在海洋生存也面對同樣難處,一不小心或被垃圾纏住呢!

■活動3

感官挑戰

區分海洋垃圾與生物

同學憑觸覺及嗅覺,猜測箱內物件,大家的表現都不錯呢!Lily開估後逐一講解當中海洋生物的特點以及海洋垃圾的成因與影響。

■海洋生物

海參:有水中清道夫之稱,主要靠吸收沙中養分維生;當受威脅時會吐出內臟迷惑敵人,藉機逃跑,數十天後內臟會自行修復

紫菜:海中生長的植物,常附在石上,除可作食物外,因功效甚廣也常用以製造牙膏、化妝品等

珊瑚:由成千上萬的珊瑚蟲組成的動物群體,軟珊瑚以軟組織連接,硬珊瑚則由碳酸鈣骨幹組成,硬珊瑚經歷數百年形成珊瑚礁;蟲黃藻與珊瑚共生,令珊瑚呈現繽紛顏色

■海洋垃圾

魚網:漁民捕魚時撒下,萬一卡住石頭,漁民便要剪爛它們,颳風時被吹走,廢棄魚網便成為垃圾;在海中漂流會成為殺魚於無形的「鬼網」,容易纏荇洋生物致死

膠袋:輕身易飄落海;形態似水母及海藻令海洋生物誤食致死

飲管:海洋生物會誤食,曾有海龜鼻孔遭飲管堵塞,造成其呼吸困難險死

■同學感想(圖c左起)

◆我們每人都會製造垃圾,身邊有同學幾乎每日都用膠樽,我會與他們分享今日實地考察的見聞。

——莊文淵,小四

◆我會努力在學校推廣環保,希望世界可以減少海洋垃圾。

——張景橋,小六

◆聽老師說時還不太相信有這麼多垃圾,今日親身體驗才知道真是如此!

——鄧善晉,小六

◆親身體驗的感受跟上課學海洋污染完全不同,現實中的垃圾比想像中更多!

——鄺仲慇,小五

◆出海看見岸邊有許多膠袋掛在樹上,我們不應丟棄那麼多海洋垃圾,否則人類自己會受害。

——姜一言,小五

■數字看海洋垃圾

◆80%

六至八成屬塑膠產品,最常見為即棄物品

◆2050年

若問題持續,2050年塑膠垃圾總重量將超過全球魚類總重量

◆663種

全球有663種海洋生物被發現因誤食塑膠碎片或被垃圾纏擾等而受影響

◆800萬噸

全球每年至少800萬噸塑膠垃圾流入海洋

■STEAM塑膠

塑膠極難分解

塑膠垃圾丟入海洋後會}刷成碎片,但難以分解,最終影響海洋生態系統。塑膠是由石油提煉的龐大聚合物,因為輕身、耐用、絕緣及便宜等優點而被廣泛使用,但成為即棄產品後帶來不少環境問題。

■想一想

1. 你有製造海洋垃圾嗎?該如何減少污染?

2. 塑膠產品有什麼優缺點?我們該如何善用?

拯救海洋行動

我們怎樣拯救海洋?

.學習海洋垃圾的禍害及解決辦法,嘗試引起他人關注

.遵守3R:減少(Reduce)、回收(Recycle)、重用(Reuse)

.遊覽自然環境時將隨身垃圾帶走,不屬於自己的垃圾也幫忙清理

.舉報海洋垃圾黑點,方便團體組織清潔行動

. 身體力行清潔海岸

■關鍵詞

海洋垃圾 marine debris

珊瑚 coral

互利共生 mutualism

塑膠 plastic

分解 decompose

文、圖:李嘉鈴

[常識學堂 第132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異見與自由
【明報專訊】近日香港接連發生爭議事件:有異見作家出席文學節講座一度被拒借場;外國記者會副主席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甚至不得以旅客身分入境;觸... 詳情
【明報專訊】1.D 2.A 3.沒有 4.A 5.C 6.A 7.D 8.D 9.A ... 詳情
藝術展覽廳:古希臘 運動美
【明報專訊】1948年的倫敦奧運海報(圖c)內著名的藝術作品,你知道它的來歷嗎? 海報中擲鐵餅的人,是複製古希臘雕塑家米隆(Myron... 詳情
偵探M.A.D. 搭 不要跳!
【明報專訊】搭糬n注意 小朋友常常跳跳紮,不過身處升降機要乖乖企定,否則會觸動安全裝置,影響升降機運作呢!搭繲楫`意: .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