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馮檢基憂選法團 亦須答撐港獨否
侯志強:傳統權益無可置疑 本研社:政策原意改善環境
港七成蛋來自籠養雞 動物組織:沙門氏菌風險高放養25倍
蛋沾母體病菌 洗蛋殼未可安心
運署約見非專營巴 料商強制裝安全帶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侯志強:傳統權益無可置疑 本研社:政策原意改善環境

【明報專訊】小型屋宇(俗稱丁屋)政策首次遭到法律挑戰,鄉議局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稱不願評估結果,亦無兩手準備,「等結果出了才算」,但表明據理力爭。他強調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屬傳統權益,受《基本法》保障,「是無可置疑」。不過,本土研究社認為,政府推行丁屋政策原意是改善原居民環境,與特權或權益無關。

港府1972年推出丁屋政策,年滿18歲、父系源自1898年時為新界認可鄉村居民的男性原居村民,一生人可向當局申請一次,在所屬鄉村內合適土地上建造一所小型屋宇自住。

立法會文件顯示,丁屋政策實行以來,截至去年9月,地政總署共執行了4.2萬宗小型屋宇批約。現時全港約有700個「鄉村式發展」地帶,涵蓋642條認可鄉村,總面積約3380公頃,當中約932.9公頃為「認可鄉村範圍」(相等於49個維園面積),即圍繞鄉村外圍300呎的土地,當中大部分為未批租的政府土地。

侯:丁屋政策限制原居民

上水區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接受本報查詢時,強調不擔心丁屋政策遭挑戰,他指新界人自由建屋屬傳統權益,1970年代港英政府實施丁屋政策是為安頓外來人口,反而限制了原居民使用土地,認為應放寬建屋限制。

本研社:政府無認屬傳統權益

本土研究社成員黃肇雄分析,政府過去從未認同丁屋政策是新界居民的傳統權益,政府與鄉議局對丁屋政策一向是「各自表述」,即使最近政府委託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各個土地供應方案諮詢公眾,亦把「鄉村式發展」視為供應選項之一,並沒有提及丁屋是傳統合法權益。

黃表示,翻查基本法第40條,亦未有明確界定條文「合法傳統權益」所指,認為要釐清第40條,需要司法上的澄清。本土研究社約半年前曾發表報告,檢視該900多公頃的「認可鄉村範圍」,認為當中最少7幅面積合共逾10公頃的土地可即時使用。

事實上,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曾分析,「鄉村式發展」地帶內的土地分佈零散且大小形狀不一,要完全釋放有關地區的發展潛力及做主要基建工程,難免要做大量收回及清理土地工作,並涉及賠償及安置鄉村內合資格土地擁有人及住戶等問題,料改劃土地用途過程需最少10年方可完成。

 
 
今日相關新聞
被指違憲歧視女性 鄉局稱基本法保傳統權益 丁權覆核今審 政府爭論擁政策控制權
侯志強:傳統權益無可置疑 本研社:政策原意改善環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