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國際動物保護組織「Lever槓桿」公開一段影片,發現位於澳洲、並有供應雞蛋給某國際連鎖快餐店香港分店的農場,衛生環境極度惡劣。而且由於雞只能於籠內排泄,所以雞蛋也可能沾染糞便。(「Lever槓桿」影片截圖)
放大
 
記者於銅鑼灣兩間超市發現有售賣放養雞蛋,當中此款標明是「Cage Free」(非籠養),但放養雞蛋的價錢比普通雞蛋貴數倍,此款雞蛋便索價40.9元6隻,平均約6.8元一隻。(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運署約見非專營巴 料商強制裝安全帶
為推H股上市 查史美倫近半周末北上 朱鎔基邀任中證監副主席 離職獲溫家寶函謝
學者:內地股市發展不如經濟增長
展望?金融:港同時要國際化 才能自我增值
打工月薪41 炒國庫券年賺百萬 第一股民楊百萬:以前人窮沒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七成蛋來自籠養雞 動物組織:沙門氏菌風險高放養25倍

【明報專訊】近年動物權益大受關注,為了解港人食用不同飼養方式雞蛋的情G,有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向香港數十間餐飲企業及超市查詢其使用或出售之雞蛋的來源,發現有七成雞蛋為「籠屋雞蛋」,亦即雞在極度狹窄鐵籠內飼養。組織引述歐洲食品安全局2007年一份研究,指籠屋雞感染沙門氏菌風險比放養雞高出25倍,呼籲企業轉用放養雞蛋。

國際動物保護組織「Lever槓桿」於今年9至11月,向本港8間超市集團(共21間門市),以及數十間餐飲企業查詢其出售或使用之雞蛋來源,發現在128款出售的新鮮雞蛋中,只有一成即13款標示為「放養雞蛋」,其餘均沒註明。機構其後再向雞蛋供應商查詢,發現七成(92款)為籠屋雞蛋,其餘兩成供應商則沒有回覆或者聯絡不上。

細小空間生蛋排泄

機構公開一段調查影片,發現一間位於澳洲並有供應雞蛋給國際連鎖快餐店香港分店的農場,環境極度惡劣,空間細小,使牠們難以轉身及揮動翅膀,母雞需要在相同地方生蛋及排泄。「Lever槓桿」項目經理馬子琪表示,籠養母雞除了極不人道外,衛生情G也相當惡劣。她又引述歐洲食品安全局一份2007年之研究,困在鐵籠的雞比放養母雞感染沙門氏菌機率高出25倍。有醫生指出,母雞倘染沙門氏菌,母體內細菌有可能感染雞蛋(詳見另稿)。

倡「認證計劃」列明飼養方法

馬子琪表示,組織自9月開始有向10多間企業查詢,盼有更多企業能全面使用或售賣非籠養雞蛋政策。馬子琪形容企業反應尚算正面,其中city’super承諾,於2025年全面實施非籠養雞蛋政策。她又表示組織打算提倡「認證計劃」,要求企業於雞蛋包裝上列明飼養方法,讓消費者能有更清晰的資訊。

放養雞蛋貴數倍

記者於銅鑼灣超級市場觀察,發現放養雞蛋價格不菲,最便宜的每隻約5元左右,最貴的約10元一隻,較非放養雞蛋高數倍以上。而市民對於放養雞蛋普遍反應一般,不少市民聽到放養雞蛋價錢貴數倍便「耍手擰頭」。市民周先生稱如果自己經濟能力許可,他不介意購買放養雞蛋。市民楊先生因健身緣故,每天需吃4至5隻雞蛋,不會考慮以貴數倍的價錢購買放養雞蛋,但支持加入標籤制度,讓消費者自行選擇。

 
 
今日相關新聞
港七成蛋來自籠養雞 動物組織:沙門氏菌風險高放養25倍
蛋沾母體病菌 洗蛋殼未可安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