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市民常以麵包作早餐和下午茶,但消委會及食物安全中心測試本港各款麵包,發現有一成半樣本屬高脂或高鈉。
放大
 

其他新聞
山墳越界333米 後人拒遷
時事點對點﹕全球近半國家陷嬰兒荒
Data解密﹕中國8億網民 98%手機上網
你識唔識﹕金庸從政路
配對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芝麻包高鈉 增中風心臟病風險

【明報專訊】消委會及食物安全中心測試巿面10種、共110個麵包樣本,發現一成半屬高脂或高鈉。當中平均鈉含量最高的類別是芝麻包,平均每100克含480毫克鈉,高於整體的300毫克水平;以每個計算,最高鈉則是腸仔包,因為腸仔在醃製過程可能加入含鈉添加劑。另外,有13款麵包屬「高脂」食物,即每100克含逾20克總脂肪。平均最高脂和最多反式脂肪的是牛角酥;按每個麵包計算,雞尾包的總脂肪含量較高。

食安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吳志翔表示,製麵包時加鹽可穩定發酵過程,穩定麵糰發酵速度,但高鈉可致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高脂肪及反式脂肪會增加患心臟病、冠心病風險。他建議消費者買麵包前參閱營養標籤,並保持均衡飲食。英國、美國、加拿大已分別就6種麵包訂定自願性質的最高鈉含量目標,吳志翔認為難以將英美加三地的標準直接套用於本港,因各地處境不同,現時業界正商討為港訂立標準。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自2015年成立,未提出相關指標。

◆知識增益

反式脂肪(trans fats)

消委會與食物安全中心曾於2007年及2012年研究麵包的反式脂肪,與上述測試相比,菠蘿包、腸仔包、白方包及麥方包樣本的反式脂肪量下降三成至八成,雞尾包樣本則急升116% 。

反式脂肪屬不飽和脂肪,會增加人體內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並減少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增加罹患冠心病的風險。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50多萬人因攝入反式脂肪而死於心血管疾病。起酥油和人造牛油等氫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但能延長食品的保質期,改善口感,通常成本較低,故不少生產商在零食、烘焙和油炸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

世衛2018年5月發布名為「取締(replace)」的行動方案,計劃在2023年前在全球食品供應鏈徹底停用人造反式脂肪。港府暫未就此訂立具體目標,食物安全中心只給業界指引,建議減少食物的反式脂肪。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PgDd1x

[通通識 第550期]

 
 
今日相關新聞
芝麻包高鈉 增中風心臟病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