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新聞追蹤:聯合國:全球六成人住屋無廁所 理想的公廁

[2018.12.03] 發表
女性便攜式小便器(即尿斗)以防水紙、橡膠或醫用矽膠等製造,有些可循環再用。圖為香港廁所協會提供的紙質尿斗。
印度隨處便溺問題嚴重,聯合國曾推出教育片,希望提高人們對公共壎耵疑鰝`。

【明報專訊】出外逛街人有三急,需找公共廁所解決,遇上骯髒且臭氣熏天,或是大排長龍的廁所,都會令人感到非常困擾呢!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香港廁所協會公布本港28個公廁的檢示結果,位於青嶼幹線觀景台的公廁,因其舒適及清潔的環境奪得金獎。怎樣才是理想的公廁環境?又有什麼方法可改善輪候情G?

公廁調查評審準則

.衛生——地面乾爽、氣味清新

.設備——足夠廁格、傷殘人士設施

.安全——沒有打劫、吸毒、偷窺等罪案

.環境——外觀優美、燈光設計良好

■「最佳公廁」三甲得主及優點

金獎——青嶼幹線觀景台公廁

銀獎——灣仔博覽道東公廁

銅獎——大埔林村放馬莆公廁

廁所扣分原因

.坐廁骯髒

.地板潮濕

.多個尿兜損壞

.潔手液或廁板清潔劑裝置缺乏補充劑

洗手盆的聰明設計

過去許多廁所的洗手盆與抹手紙位置都相距甚遠,人們洗手後取紙巾的過程容易滴濕地面,現時不少商場廁所的設計將抹手紙放於洗手盆旁,同時於附近設垃圾桶,方便之餘,也可保持地面乾爽呢!

女廁總是排長龍?

世界廁所組織引述數據顯示,女性平均使用廁所的時間為89秒,男性則為39秒。過去有不少研究嘗試解釋這種現象:正值月經或懷孕的女性需較長時間如廁;女性較多負責照顧兒童如廁;女性衣飾較複雜,穿脫需時;女廁以廁格劃分,不及男廁主要使用尿兜省時等。

女性尿斗 輔助站茪p便

為配合男女差異,政府早於2015年修例,公眾場所男女衛生設施比例為1比1.6,香港廁所協會提議應再調整至1比2。

此外,協會又建議政府引入紙杯狀的即棄「女性尿斗」,配合比男性尿兜長的「女性尿斗」及擋板,讓女性站茪p便,節省使用廁格「開門、關門、轉身」等時間,估計可令如廁時間減半。

■知多點

露天便溺 印度普遍

全球約60%人口(約45億人)的住屋沒有廁所或可安全處理排泄物的設施,8.92億人仍會露天便溺,以印度、印尼、尼日利亞、埃塞俄比亞及巴基斯坦的情G最嚴重。

■考考你

1 香港廁所協會按照什麼準則評選最佳公廁?(可選多於一項)

? A. 廁格數目

? B. 地理位置

? C. 外觀設計

? D. 室內溫度

? E. 地面乾爽程度

2 以下哪項不是女廁輪候時間較長的原因?

A. 女性較多照顧兒童如廁

B.女性需走進廁格如廁,開門、關門、轉身等需時

C. 女廁廁格較男廁衛生設施少

D. 女性適逢生理期需較長時間如廁

(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世界廁所日

.每年11月19日

.聯合國設立,提醒公眾關注廁所衛生

.全球約60%人口的住屋沒廁所或可安全處理排泄物的設施

女性尿斗

.女性便攜式小便器

.以防水紙、橡膠或醫用矽膠等製造

.主要供有醫療需要、乘長途車或在野外活動的女性站茪p便

■想一想

1. 你認為現時公共廁所的衛生情G如何?

2. 如何做個有公德心的公共廁所使用者?

■關鍵詞

公共廁所 public toilet

衛生 hygiene

女性尿斗 female urinating device

設施 facilities

世界廁所日 World Toilet Day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香港廁所協會

文:李嘉鈴

圖:資料圖片、網上圖片

[常識學堂 第133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