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哈市人大麻消費稱冠全國
5大城市中滿地可居次 溫哥華最少

[2018.12.03] 發表
統計顯示哈利法克斯人均大麻消費率全國稱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研究發現,全國5大城市中,哈利法克斯(Halifax) 是人均大麻消費率最高的城市,多倫多排第3,而溫哥華則最少。

據統計局周四晚在網頁公布最新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在今年3月至8月以污水傳染病學分析法(WBE),對哈利法克斯、滿地可、多倫多、愛蒙頓及溫哥華等市內15個污水處理廠的污水進行分析,並統計5市相當於約840萬名市民的大麻使用率。

結果發現,哈利法克斯為5市之最,平均每名市民每周吸食約1,310微克大麻,第二位是滿地可約976微克,其後的分別是多倫多(451微克)、愛蒙頓(416微克)及溫哥華(288微克)。

不過報告指,每月檢測到的大麻數量差異普遍很大,並強調有關結果仍屬「初步和試驗性的」,當局仍在開發WBE研究方法對統計毒品使用率的優點及限制。

報告指出,連串的測試及結果,將有助當局評估使用WBE作為官方統計數據來源的長期可行性。

當局表示,由於留意到市民可能基於對使用大麻的羞恥,而不願透露從「非監管供應商」購買的大麻,更莫說從黑市市場購買,因此令人擔心會低估了大麻實際使用率。

報告並指出,若不能直接量度大麻消費量,則無從得知,當局推行休閒類大麻合法化能否達到減少黑市大麻交易的初衷目標,亦難以跟進推行成效。

當局指,WBE是一種相對嶄新的科技。市民吸食大麻後,透過身體的新陳代謝,代謝物排出體外,最後流到污水中,當局將收集到的污水樣本,統計分析大麻消耗量。這項研究將進行到明年春季。

自2007年後,歐洲國家已開始以WBE來統計大城市民眾吸食毒品的情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