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3
    星期一

小卡片堛漱j夢想

[2018.12.03] 發表
滿牆的創意卡片和自由創作的風景畫,這是Laura的「生活」和「藝術」。
卑詩兒童醫院新落成的手術室牆面採用圖像藝術家Laura Uy設計的恐龍壁畫,讓人害怕的冰冷手術室多了溫馨的氣息。

「當手術室的門打開時,我充滿了混雜的心情,感覺激動、驕傲,難以言喻……」圖像藝術家Laura Uy笑說,那種感覺很奇妙,因為那是第一次看到自己創作的成果,大概也會是最後一次。

文/攝影:業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兩年前,卑詩兒童醫院基金會(BC Children's Hospital Foundation)為即將新建的急重症中心(Teck Acute Centre)建築徵選藝術家來為兒童醫院新手術室牆壁做裝飾設計。這可不是一項簡單任務,想應徵,要求不少。不但畫風、內容必須符合要求,藝術家本身也要有的足夠實力。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經歷過最浩大的一項申請工作。」Laura回憶當時全職創作兩年,資歷較淺、成果不算多。抱虒楖晙搌漯麆J,最後真的成功!

「要『畫』手術室不容易,畢竟是重症醫療環境,圖案設計不能太繁亂、顏色保持中性不晃眼,不能擾亂醫生進行手術,還要能幫助孩子鎮定,緩解緊張害怕的心情……」

Laura一共設計了三個手術室的壁畫:恐龍、海洋生物和加拿大森林動物。彼時手術室尚未建成,為了能有在牆上創作的感覺,她買了與手術室牆同尺寸的版子,直接在上頭以壓克力顏料來手工描繪。

「圖案要帶童趣但不幼稚,有趣味又不呆板,所以我使用幾何圖形來設計背景中的山,而海洋、恐龍或是其他動物的線條都乾淨俐落,一體成形。」她補充,顏色選擇讓人平靜的藍色、綠色、米色等。

整個繪製完成不過短短一周,但審查工作來來回回持續了好幾個月。她的設計將轉印成牆壁貼紙,貼在手術室堙C雖然僅有一次參觀手術室的機會,但感覺非常的棒。

「這不僅僅是完成了一項創作,在這個救命的空間堙A將來更是能幫助無數的孩子,意義非凡!」

四個月成四年

「其實我沒有真正地學過畫畫,頂多就在家媔蹌~。」Laura笑說,從香港移民來加的父母親都是鋼琴老師,自己大學修讀英國文學,讀完了,感覺不知道將來的方向,也就多修了教育學分,去香港教了一年的英文。

「結果發現自己不是那麼喜歡教學。」她笑說,加上亞洲式的教育比較侷限,感覺孩子最重要的「創造力」不夠,教了一年就回來,但在香港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自己最喜歡創作繪畫。

「回溫哥華後我就開始投履歷給各藝術教學中心,真的有人僱用我!」她猜僱主其實看中的她的教育背景,她從中獲得與藝術拉近距離的機會,白天上班教孩子們畫畫,下班回家後繼續創作,直到滿意為止。

從製作一批手工卡片開始,Laura的足[遍及本地各手工市集:「我給自己四個月的時間來嘗試,沒想到四個月變四年!」她笑說,四年全職藝術家,全靠信念和勇氣,雖然爸媽有時來電擔心她的經濟狀況,但其實她完全可以獨立自主。

Laura目前與其他兩位藝術家合租工作室,月租約五百,位在溫市的喜士定東街(East Hastings St. )附近。這棟歷史建築原本是銀行,後來成為辦公樓,現在則將空間出租,吸引很多藝術家、珠寶設計師駐紮。

她指茪j廳笑說,剛租下工作室時層帶媽媽來參觀,卻發現:「原來她(媽媽)年輕時在這堣u作,非常有緣!」

Laura的公司「Art and Soul Creative」目前以販售手工卡片為主,也接定製壁畫設計。在店舖櫥窗、牆壁上繪製大型作品。她指茪u作室娷\滿一整牆的各式卡片說:「這是維持生活的部分。」又指蚋\在一旁的風景畫說,「這是我夢想中的創作。」

她笑自己「經常在生計和藝術之間拉鋸一番。」希望將來能讓藝術的比重更大一些,並嘗試更多不同風格,創作出更大型、更個人化的作品。

想看更多Laura作品,可至「Got Craft? Market 」(本月8、9日)、和「Make It」市集(12、16日),可以到場參觀或瀏覽網站:laurauy.com/。

更多安居樂園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