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4
    星期二

Dr DSE﹕買禮物,好煩惱!

[2018.12.04] 發表

【明報專訊】.問.Sally﹕

我現念中三,12月考試後學校將舉行聖誕聯歡會,當中有交換禮物環節。班會商議後,說每人需買約200元的禮物,我零用不多,覺得不太化算,但不買或買價格較低的禮物,又擔心被同學白眼,應該怎麼辦?

.答.Dr DSE﹕

Dr DSE念中學時,也曾遇上Sally的煩惱,當時每天的零用只夠吃早餐、午飯和乘車上下課,難以負擔額外開支。Dr DSE特意向明愛向晴軒債務及理財輔導服務團隊主任翁麗萍訴說Sally的煩惱,她認為Sally毋須太在意禮物的金額,因為心意比金錢價值更重要。她提議Sally可以花點時間和心思,在禮物中加入手作元素,例如在禮物上繪畫或繡上花紋,令禮物顯得特別。若事先知道交換禮物的對象,更可以「投其所好」,挑選對方喜歡的禮物,定會比售價「200元」的禮物更貴重。

還有三星期便是聖誕節,翁麗萍特別提醒,在消費文化的影響下,我們往往會以價錢來衡量禮物價值,認為「貴便是好」,然而這種心態絕不正確。交換禮物本是開心事,但Dr DSE曾聽說有學生為湊夠錢買禮物,整整兩星期不吃早餐,最後在某天早會暈倒,實在不值得呢。若Sally依然為此感到煩惱,不妨跟班會主席或其他同學協商,相信他們會諒解。事實上,不只是準備禮物的一方,我們收到禮物時,也不應以價格來衡量對方的心意。

◆提提你

˙購買手作材料加工,製作飾物或心意卡,既實惠也顯得有誠意

˙作為收禮的一方,應學會欣賞送禮者的心思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及成長心事,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並於電郵主旨寫明「致Dr DSE」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41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前段時間,小記跟大學同學飯聚,提起大家是彼此在大學認識的第一群朋友。畢業不久的我們,各奔前程,同學A正在讀研究生課程,繼續學者之... 詳情
規劃情報﹕八大23科收生  平均分20或以下
【明報專訊】聯招將於12月5日(明天)截止報名,《明報》翻查大學網站2018/19學年的收生成績數據,發現最少有23個包括城大、浸大、教大、... 詳情
港大清華 研合辦電腦課程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10月與清華大學簽署戰略合作伙伴協議後,11月底再聯同清華在港舉行「香港國際人工智能高峰會」,除兩間大學教授分享經驗,亦... 詳情
紅十字國際伙科大  研發災區救援產品
【明報專訊】人們常用「太陽能電筒」諷刺無用的科學發明,但現實中「太陽能照明燈」確有實際用途,且大受歡迎!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